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黄山:
为孩子建好“快乐大本营”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崔 艳

7月的一天,上海七宝实验中学的孩子们来到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焦村学校,开展结对互助活动。这是该区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共同牵线搭桥的一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焦村学校的王嵊楠同学,父母长年外出务工,她和外婆一起生活。这一天,她收到了来自上海同学的礼物,又与城市孩子手拉手结对做朋友。她开心地笑了起来。

“妈妈,我在家会乖乖吃饭、学习。”在江苏经贸学院“小菁宁”支教团哥哥、姐姐的陪伴下,黄山区谭家桥镇东黄山村留守儿童张笑给远在上海打工的妈妈写了封信。“小菁宁”支教团一行17人发起了为期一周的大学生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大学生们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沙画、做游戏、看电影,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和愿望,用爱和温暖弥补孩子们缺失的亲情,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暑假来临,黄山区多种形式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还在进行中。负责该区妇联工作的刘丽娟说:“黄山区各乡镇均建有留守儿童图书室、舞蹈室、健身室、英语小广角等,成为留守儿童的‘快乐大本营’。”

多年来,黄山区一直高度重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争取专项资金28万元,建设14个留守儿童活动室。此外,还利用社会企业爱心捐赠金,建设了爱心乐园、电子阅览室、音乐室等,丰富了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所有留守儿童活动室由专、兼职管理员、安全管理员和自我管理小助手们共同管理。活动室将纳入文化站统一管理,确保其正常开放。

该区对留守儿童实行学龄前、在校、贫困孤残、生活缺助、学习缺教、安全缺护等不同类型的分类管理,落实周访联系制度、监护人培训制度。在亲朋好友和邻居中确定一名有责任心和爱心的人士作为睦邻关爱户,建立留守儿童跟踪服务登记制度,有效掌握每名留守儿童情况。

“我们经常组织活动,争取让活动室真正成为留守儿童的另一个家。”刘丽娟说。今年以来,黄山区组织开展了多项留守儿童活动,比如:学雷锋系列活动、在阳光下成长征文比赛、爱心爸爸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等,给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增添了一抹抹亮色。各地还有针对性地组织了留守儿童亲子书信交流、做环保小卫士、服务敬老院等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在互动的亲情、友情、爱心中健康成长。

目前,该区留守儿童活动室已经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园地、交流的平台、娱乐的场所和健身的阵地,是孩子们心中的“快乐大本营”。每年到留守儿童活动室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达4500人次,奉献爱心人士达2400人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