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快评

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将实施

9月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此前发布的《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办法》将正式实施,按照这个《办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有权在任何时间进入被检查单位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场所进行检查,被检查单位不得拒绝、逃避。根据飞行检查结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依法采取限期整改、发告诫信、约谈被检查单位、监督召回产品、收回或者撤销相关资格认证认定证书,以及暂停研制、生产、销售、使用等风险控制措施。

短评:飞行检查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针对行政相对人开展的不预先告知的监督检查,具有突击性、独立性、高效性等特点。《办法》丰富和细化了应对手段,提升飞行检查的可操作性和权威性;《办法》实施后,将有利于提升监管能力,规范行业有序发展,保障药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维护公众健康。

健康养老社区行动启动

为推进中国养老事业发展,关爱老年弱势群体,日前,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华康福寿健康养老发展基金正式成立,同时启动健康养老进社区援助行动。该行动将以空巢、鳏寡孤独和贫困老年群体为帮扶重点,组织开展敬老院老人捐助和服务、空巢和慢性病老年患者健康救助补贴、贫困老人捐赠、老年健康教育等活动。

短评: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12亿,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然而,我国养老事业还面临着机制不完善、模式简单、观念落后等问题。因此,必须加强全社会对养老事业的关注程度,积极发展助老养老、健康医疗、文化教育、精神陪护等公益事业,破解养老难题。

“高仿”日用品充斥市场

据报道,在北京朝阳、大兴等区县以及河北燕郊、保定等地,大量仿真度高、价格低廉的假冒日用品充斥市场,其中不乏假冒宝洁、联合利华等知名厂商的产品。被仿冒的日用品包括洗发水、蚊香、卫生纸等,大部分由黑作坊生产并通过网络、QQ群等途径销售。

短评:国内商品大类消费投诉中,日用商品类稳居前三,形势严峻。打击“高仿品”重点在于政府、企业与消费者联动,多管齐下。在政府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的同时,知名品牌企业也应该更加重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组建打假团队净化市场,同时建立完备的防伪识别体系,让“高仿品”无处遁形。

不发高温津贴最高罚1万元

广州市人社局近日发布提示称,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该发而不发属违法行为,用人单位最高面临1万元罚款;未足额发放的,视为拖欠或克扣工资。广州市人社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用人单位高温防暑降温情况专项检查。

短评:高温补贴的落实效果如何,不仅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监督、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和执行,也需要劳动者主动依法保护自身权益不被侵害。劳动者要知道自己拥有何种权益,并可通过工会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必要时还可运用法律手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