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袁武:
用平常心办实在事
本报记者 王新伟
袁武在查阅交通案卷。 本报记者 王新伟摄
更多相关报道,请扫二维码

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袁武秉性很实在。做人如此,工作上也是如此。从警16年来,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有的是平常心、实在事的无尽累加。作为全国公安交警系统的执法标兵,他融真才、献真心、注真情、付真爱、办真事,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戴。

1999年7月,袁武从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铜仁市交警支队工作,沿河县交警大队缺人,他主动申请到这个全市交通最落后的国家级贫困县工作。为练就一身过硬的执法本领,他白天上路执勤,取缔违法、勘察事故现场,从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晚上抱着书本,刻苦钻研法律法规与专业知识。

2006年以来,他经办不同类型交通事故案件4000多起,办理行政拘留案件1800余起,每起案件都完全符合执法质量的要求,部分个案卷宗还被作为“标本”,在兄弟部门间传阅、借鉴。尤为可贵的是,他所承办或协办的案件,无一起引起当事人诉讼,无一起被群众投诉,为全局的执勤执法树立了榜样。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北角,地处黔、渝、湘、鄂四省(市)边区结合部的乌江中下游。通车里程3521公里,山高路陡,弯多,临崖临水多,雾多,摩托车多,且车流量大,大队警力长期缺编。群众安全意识差,执勤难度大,事故发生率高。十多年来,袁武和队里的干警们一直在超负荷工作,极少有节假日。

袁武向记者介绍说,一接到事故处理电话就要去忙碌,很少有自己支配的时间。

为使中队的执法活动做到文明、规范,每天上路执勤他都带队,遇到违法行为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一些亲友劝他执法不用那么认真,但他总用一句话回应:对违法人员心软,就是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负责任。

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驾驶员孙某的车因超员被查处,孙某蛮横不讲理,还扬言说他的亲戚是某领导。袁武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对你的处罚公平公正!”孙某自觉理亏,不再强词夺理,主动接受了处罚。

有时,一句温情细语,一张诚挚的笑脸,可以取代无数刻板、呆滞、生硬的训导。

一天,袁武与队员们路巡至甘溪乡路段檬子树村头,见一男青年和一老大娘发生争吵。

袁武下车了解情况,原来是老大娘的耕牛突然从一个土坪窜上公路,惊吓到正骑车经过的男青年,造成摩托车侧翻在边沟里。男青年十分恼怒,要老大娘赔偿2000元钱,否则就把牛赶到集市变卖。袁武发现,男青年并非蛮不讲理,只是在气头上说了那些话。于是,袁武便微笑着进行调解,几句话后,男青年得以释怀,主动放弃了索赔。

一个时期,沿河县两轮摩托车无牌无证、农用车货厢内载人、短途客车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已成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的一大“顽症”。特别是官舟镇交通秩序混乱问题,被省、地多年挂牌督办而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2010年6月,袁武带领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民警进驻官舟镇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行动,宣传交通法律法规近200次,部分群众在路查路检中,故意躲避交通警察执法检查。

袁武再三深思:“怎样才能既达到整治效果,又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他提出,一是组织科目考试解决部分三轮车主无证驾驶问题,二是成立农村客运协会解决非法营运问题。两大方案得到当地公安机关及政府批准。经过3个多月的整治,该镇成立了公交公司,解决了近百台车辆的重新营运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