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用航空业蓄势待“飞”
本报记者 冯其予
近日,嘀嘀快的与北京华彬天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联手,试水“一键叫飞机”服务,用户可预订体验APEC空中游览和京津间航线。图为工作人员介绍提供通用航空服务的直升机性能。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通用航空业被视作重要的新兴增长点,但近年来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亟待补强。与此同时,通用航空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受到众多投资者青睐,从机场运营到零部件生产,再到融资租赁,通用航空全产业链都存在投资机会——

前不久,由商务部投促局、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北京市经信委联合发起的首届中国通用航空创业大赛在北京举行,这是通用航空领域中第一个全国性、公益性、创新性的创业投融资扶持大赛。来自通用航空领域的近400位相关人员现场观赛,其中三分之二为创业者或从业者。该赛事得到百余位创业导师的支持,获奖项目受到了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的高度关注,赛后排满日程表的接待参观和投资者洽谈让获奖项目体会到“被资本追逐”的感觉。

作为民航业的两翼之一,通用航空业在近两年得到密切关注,并被视作未来重要的新兴增长点之一。不过从总体看,我国通用航空业依然处在初级阶段,通用航空市场潜力仍有待挖掘。

发展提速 瓶颈仍存

自“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积极推动通用航空发展”之后,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无论是政策的支持,还是企业的参与,各方对通用航空产业都给予了很大期望。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王长益表示,我国传统通航作业领域稳步增长,新兴通用航空领域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器引进管理权限得以下放,飞行任务审批程序进一步简化,专项补贴也得到落实,商务飞行空中医疗新型通用航空领域加快发展。截至去年底,通用航空公司共239家,通用航空器约1600架,飞行小时数达到65.1万,年均增长8.3%。

需要看到的是,通用航空产业涉及的关联产业多、产业链长,直接涉及投资、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其范畴可延伸到制造、维修、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这说明产业拉动潜力大,但也意味着快速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不小。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高洪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目前面临的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方面:一是通用航空机场网络布局尚未形成,规模化和网络化程度太低;二是飞行服务站建设较慢,飞行的便捷性不够,目前全国只有珠海、深圳、海南和沈阳4个地方有飞行试点站;三是针对通用航空的运行保障需要提升,汽油、航材以及相应的信息保障配套等方面均存在制约。

潜力待挖 投资看好

民航业谈及国内通用航空的发展,总免不了与通用航空业发达国家进行比较。曾有数据显示,美国拥有22万架左右的通用飞机、60多万名飞行员、1.5万个通用航空机场,年作业飞行量超过2800万小时。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等国通用航空整体规模大、实力强,发展水平也比较高。

这种比较,一方面凸显了我国通用航空业整体水平较落后的现状;另一方面也说明行业待挖掘的潜力巨大。在许多投资者眼中,从机场运营到零部件生产,再到融资租赁,通用航空全产业链都存在投资机会。

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中国首席代表祝凯表示,2013年美国通用航空业及其带动的产业链总产值达到2186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75%;从业人员110多万,占当年全美总就业人口的0.6%;当年美国通用航空制造业以1∶3.3的比例拉动相关和周边产业的就业人数,通过拉动就业,仅个税一项就增加87亿美元。她认为,目前中国通用航空业已进入蓄势待发阶段,不少投资者有意进入该领域。

拓展思路 注重创新

目前,我国已确立了较为明确的通用航空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通用航空实现规模化发展,飞行总量达200万小时,年均增长19%。截至2014年底,我国通用航空飞行小时数为65万多小时,离预期目标仍有不小差距。

对此,业界有观点认为,虽然通用航空产业承载了很高的社会期望,但基于行业现状进行实事求是的判断,短期内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要取得爆发式快速发展的条件并不成熟。但由于通用航空业的进入门槛相对运输航空而言较低,在整个民航产业中的创业创新空间不小。

例如,在首届中国通用航空创业大赛上,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洪提出,发展通用航空业在提升北京城市应急响应、城市治理作业以及商务飞行保障能力方面都能起到积极作用,也有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他认为,从通用航空的产品来看,无人机设计、航电系统设计等都与信息化紧密结合;从运营看,飞行安全管控、航空测绘等都是信息化技术的集成应用;从服务看,航空产品交易平台要依靠信息化手段来实现。李洪表示,“创业创新”和“互联网+”是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借力点,重点在于通用航空业在各领域和“互联网+”实现结合与创新,从而引导新的发展形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