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
甘肃:转身向外踏上新征程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这是1993年举办的第一届兰洽会的名称。当初的主办者或许未曾料到,22年后,“丝绸之路”这个关键词会让兰洽会如此具有“国际范”。

已举办到第二十一届的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今年首次设置主宾国,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阿纳托利·尼克拉耶维奇作为主宾国代表率团参会;100多位侨领侨商代表和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陇商“回家”寻找商机;46个国家参会,其中18个国家参展;国外11名部长级官员和18位驻华大使与参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等500多名境外宾客参会。

他们为何而来?“首次来到兰州,希望在机械制造领域和甘肃有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执行委员会对外经济部资深专家库尔皮克说,格罗德诺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往欧盟的门户,甘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希望甘肃可以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建设通往中亚的物流中心,将中国的货物通过格罗德诺州源源不断地运往欧盟国家。

实际上,甘肃与白俄罗斯早已开始频繁“互动”:2014年初,甘肃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建立商务代表处,为双方开展投资合作搭建平台;去年8月甘肃在明斯克举办了甘肃特色商品展;今年5月底,甘肃组织省内14家农业企业,参加第25届白俄罗斯国际农业专业展,共签订农产品贸易订单20多项,合同和意向性投资合作项目约7000万美元;6月中旬,白俄罗斯贸易代表团一行到甘肃考察访问,实地了解甘肃省农产品加工、有色金属、机械制造、新能源、文化旅游等发展情况,寻求与甘肃在更宽、更广领域的合作。在本届兰洽会召开时,中白合作的大型农机装备制造项目已入驻兰州新区。

“沿着‘一带一路’,甘肃已开启对外开放新征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甘肃已由内陆腹地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独特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兰洽会上,与会各国开展了广泛的投资环境宣传和特色产业推介,广泛的经贸洽谈带来“真金白银”的投资贸易,甘肃共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292个,签约总额6973.18亿元,比上届增长461.65亿元;签约外贸出口、工程承包及投资合同17个,合同金额22.35亿美元。

“作为我们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兰洽会已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国际性经贸节会。”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说,过去甘肃曾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灿烂辉煌,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又使陇原大地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迎来了重焕荣光的重大契机。

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甘肃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正在展现出光明而美好的发展前景。随着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即将封关以及兰州被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范畴,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开始来甘肃淘金。作为传统的农业市,位于河西走廊东端的武威市在今年兰洽会上签约项目92项,总投资1323.8亿元,引进资金1238亿元,引进资金是上届兰洽会的2.55倍。

“白俄罗斯贸易部与甘肃省已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白俄罗斯贸易部部长切卡诺夫希望能引导和鼓励双方更多企业扩大交流,在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农业技术以及消费品市场等领域开展合作,提升双方贸易和合作水平。

同时,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古丝绸之路通道,甘肃文化旅游产业也迎来发展良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企业是真正的受益者。”甘肃圣甲商业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该企业生产的体育文化用品出口200万美元。截至目前,今年已出口50万美元,其中向中亚和西亚的出口量不断攀升。在本届兰洽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客商到甘肃投资的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了千亿元人民币。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甘肃地处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华夏文明、域外文明的交流融合之地,在通道、人文、资源、产业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说,甘肃积极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和我国对外开放新要求,发挥自身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推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经贸合作,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