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塔吊司机张丰 的蓝天梦
本报记者 赵 晶 通讯员 全 红

走进中国电建地产集团的湖南长沙蓝天保障房项目建筑工地,装配式住宅施工现场干净利落,每栋在建的高楼边,主要的建筑设备就是一部高高的塔吊。在一部高约60米的塔机操作室里,一名年轻的塔吊司机回眸一笑,黝黑的脸庞露出洁白的牙齿。在高空里,笑容是那么灿烂。

他叫张丰,今年22岁,湖南益阳人。19岁高中毕业那年,他背着行囊离开家乡,只身来到深圳一家数控机床厂打工。去年,张丰接触学习到塔机操作后,就热爱上这个能与蓝天更为亲近的行业,并通过考核取得了吊机特种作业操作证。去年12月,张丰随同塔机设备来到蓝天保障房二期项目工作,开始了追逐蓝天的旅程。

操作塔机不仅是项“技术活儿”,还是个高危工种。别人上下班走马路,张丰上下班则像过“鬼门关”。他操作的塔机没有载人电梯,要爬上60多米高的狭小垂直竖梯才能到达驾驶室,单程大约有200余级爬梯,每天要爬上爬下4次。在这种爬梯上徒手穿越,不但要有超人的胆量,还要有强健的体魄,特别是刮风下雨、天寒地冻的日子,真是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觉。

“冬冷夏热”是张丰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夏天,他要头顶炎炎烈日,脚踏“铁板烧”;冬天,要迎着刺骨寒风,手攀“铁冰棍”。虽然驾驶室配备了空调,但人在不足2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时间长了还会闷得受不了。夏天,空调有时还会因为供电不足而无法使用,驾驶室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桑拿室”。由于在塔机上不方便上厕所,张丰只有强忍着,尽可能少喝水。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垂直运力紧张,塔吊司机们几乎是12小时不间断作业,孤身一人坐在高高的驾驶室内,等待着操作指令,那种寂寞和孤独是常人很难体会到的。

除了在操作间操作吊臂外,检修、保养吊臂也是塔吊司机的基本职责。回忆起初次上吊臂的经历,张丰仍心有余悸:“师傅只顾‘蹬蹬蹬’地往前走,就让我别看脚下。”虽然当时吊臂只有50多米高,张丰还是吓出一身冷汗。“这都算不了什么。”虽然工作条件这样艰苦,但从张丰的言谈中却听不出丝毫报怨。相反,他还挺喜欢这份工作:“我喜欢蓝天,更喜欢‘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驾驶室是长沙市最好的观景台,在里面能看到平地上无法想象的景致。”经常有人问他上面风景如何,张丰通常是笑笑说道:“要不我带你上去感受一下。”其实,真正有胆量上去的人没几个。

“张丰没有高学历,也没有丰富的阅历,但是他拥有乐观的心态、谦虚的品质、敬业的精神。”这是同事给予他的评价。通过勤学苦练,他现在已熟练掌握了塔机操作技术,成了一名行家里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