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海油“兴旺号”南海开钻
记者黄晓芳

本报讯 记者黄晓芳报道:中海油第七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兴旺号”近日在南海荔湾3-2气田开钻,这也是中国海油在南海油气勘探中投入的第四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这些深海钻井平台的投入运营有利于增强我国深水装备实力和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深水战略的实施推进。

“兴旺号”此次作业的荔湾3-2-2井水深约1300米,设计钻井深度约3600米。该井的第一阶段作业由“海洋石油981”在2013年完成,“兴旺号”到达井位后将直接进行油气层的钻井作业及油气测试作业。

据悉,“兴旺号”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之一。该平台配备了世界最先进的钻井系统和第三代动力定位系统。与其他6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不同的是,“兴旺号”新增航行水线区域冰区加强、环保和防寒入级符号,达到冰级、环保和低温作业要求,可在极地1米深的冰海中自主航行,具备极地海域的作业能力,可满足全球90%的海域钻探油气需求。

目前,中海油共管理和运营44座钻井平台,在满足国内海域油气勘探开发需求的同时,公司加快实施“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国际油田服务市场竞争。其中16座钻井平台在东南亚、中东、北海、墨西哥等海外区域提供作业服务,其余28座平台在渤海、东海、南海等海域进行油气勘探开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