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为创新牵线搭桥
金 名

随着人类开发利用海洋的步伐加快,世界各国纷纷加大海洋生物医药的研发力度,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尽管目前从体量来看,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在海洋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还非常小,但其27.8%的年均增速却远高于海洋经济约7.6%的增速,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值得重视并大力培育。

仿制药占绝大多数、新药研发投入不足是当前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软肋”,根本原因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链条不畅。一方面,科研院所以学术研究为导向,评价激励机制主要依据发表论文,缺乏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动力;另一方面,企业以经济效益为导向,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不够重视。尤其是新药的研发周期动辄长达数年甚至十多年,还面临着研制失败、无法获准上市等巨大风险,没有一定技术和资金实力的企业难以承担重任。

要增强科技对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就必须为科研机构和企业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一方面要鼓励各地搭建产学研合作的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建立健全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加速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科研机构要理顺体制、转变机制,增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主动性,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通过体制机制的调整,可以将一部分人员从传统的学术评价体系中解放出来,专门从事成果转化工作,推动新药开发。

另一方面,针对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兼具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特点,要为技术和资本搭建起“联姻”的桥梁。要出台措施,鼓励科研机构同企业开展深度的战略合作,通过共同发起设立研发中心、成果共享的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同时可以通过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引入天使投资等方式,为处于创业初期的项目提供融资方面的便利,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产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