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趟咖啡专列开行——
“渝新欧”班列货源稳增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图为重庆首趟“渝新欧”后谷咖啡国际专列出发前往欧洲。新华社记者 唐 奕摄

自2011年正式开通以来,“渝新欧”国际班列开行频率快速增长,货源种类稳步扩大,去回程班列均已形成了“1+N”集结和分拨模式。

未来,重庆将利用“渝新欧”欧亚国际大通道,逐步实现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产业腹地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的目标

满载云南咖啡的首趟“渝新欧”后谷咖啡国际专列7月16日从重庆出发,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全程将用时约14天,比以往海运省去约三分之二的时间。后谷咖啡董事长熊相人表示,该公司今年将通过“渝新欧”国际大通道运输3万吨至5万吨咖啡到欧洲,到2017年将提高到25万吨至30万吨。

咖啡专列的开通让“渝新欧”班列的货源种类得到扩大。据了解,目前“渝新欧”去程货源已经由开行之初的以IT产品为主,拓展到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机械产品、服装、鞋帽、日用品以及工艺工业用品等多个品类。回程货源则覆盖欧洲多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机械装备、日用品、化妆品、奶粉等。

随着“渝新欧”国际班列双向开行常态化,“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成为重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了解到,自2011年正式开通以来,截至7月14日,“渝新欧”共开行338班,其中去程287班,回程51班,货物运输总量约3万标箱,进出口贸易额约100亿美元,货值占整个经阿拉山口出入境中欧班列的80%以上。

重庆市物流办副处长胡红兵介绍说,今年以来,“渝新欧”国际班列呈现出3个突出特点:一是开行频率快速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483%;二是回程班列大幅度增加,去年全年开行回程班列22班,而今年截至7月14日,已经开行了回程班列28班,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去程班列远多于回程的情况正在得到进一步改变;三是去回程班列开行进一步稳定。目前,去程班列稳定在每周3至4班,回程班列稳定在每周2班。

去年以来,“渝新欧”及起点站重庆团结村铁路中心站相继获得多项政策支持,包括获批铁路一类口岸、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配套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行邮政班列、降低箱公里运价等,使“渝新欧”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为降低“渝新欧”班列的物流成本,今年重庆联合惠普、福特等企业与“渝新欧”承运商进行了多轮谈判,最终选择了哈铁快运公司作为今年宽轨段的承运商,运价比之前降低近20%。同时,协调中铁总公司进一步优化班列全程运行图,提高了中欧班列在国内段和宽轨段的准点率,“渝新欧”全程运行时间已经由去年的16天缩短至14天。

此外,今年“渝新欧”的跨境电商运输也取得新突破。6月26日,由国内母婴跨境电商蜜芽宝贝组织的跨境电商货物通过“渝新欧”班列从欧洲运抵重庆。这是“渝新欧”开通以来首次运输跨境电商货物回程。据了解,“渝新欧”目前已经与蜜芽宝贝、万国优品、唯品会等多家跨境电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目前,“渝新欧”去回程班列均已形成了“1+N”集结和分拨模式:“1”即以重庆到德国杜伊斯堡为主线,“N”即可根据客户需要选择沿线国家作为集结点和分拨点。据了解,重庆还将结合进口汽车整车和跨境电商产品的发展,进一步拓展新的集结分拨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