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座

【月饼证券化】

厂商印的100元月饼券,65元卖给了经销商,经销商80元卖给了消费者A,A将月饼票送给B,B以40元卖给了黄牛,厂商最后以50元向黄牛收购。没生产月饼,厂商赚了15,经销商赚了15,A送人情,B赚40,黄牛赚10,这就是月饼证券化。

【成功投资人的特质】

⑴良好的气质;⑵健康的生活方式;⑶沉得住气;⑷有纪律性;⑸低交易次数;⑹管住自己的手;⑺排除心理错觉干扰;⑻能放弃沉没成本;⑼拥有透视之眼;⑽不情绪化;⑾快乐投资。

【沸腾效应】

心理学中,人们把关键因素所引起的本质变化现象,称为沸腾效应。烧水烧到99度,还不能算开水;若再添一把火,使水温再升高1度,就会使水沸腾,产生的水蒸气还可用来开动机器,获得经济效益。这1度是导致巨大差别的关键。

★课堂

【货币政策】

指政府或中央银行为影响经济活动所采取的措施,尤指控制货币供给以及调控利率,直接地或间接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设置银行最低准备金等各项措施。通过扩张性或紧缩性货币政策,期望达到抑制通胀、实现完全就业或经济增长等特定目标。

【流动性陷阱】

流动性陷阱是指当一定时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到不能再低时,人们就会产生利率上升而债券价格下降的预期,货币需求弹性就会变得无限大,即无论增加多少货币,都会被人们储存起来。这时市场参与者对利率调整不再作出反应,导致货币政策失效。

【人口红利】

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依赖型人口比率较低,经济通过劳动密集型产业快速长期增长。如果某一时期劳动人口占国内的总人口比重持续下降,人口红利必将消失。因此提高劳动生产率才是经济增长的不断动力。

(上述内容摘自经济日报法人微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