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产品加工业不能脱离田间地头
陈 刚

农产品加工业一端连着田间地头,一端伸向消费市场。这种接二连三的特征,决定了农产品加工业对农业地区的特殊重要性,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是农业地区加快转型发展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湖南省岳阳市是中部地区的农业大市,这些年持之以恒地在农产品加工领域发力加力,既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业前延后伸,也推动了现代农业与加工业融合发展,为传统农业地区与时俱进地转型发展提供了生动案例。

农产品加工业不能脱离田间地头,不然就成为无源之水,也失去了对当地农业农村农民的有效带动作用。从这点上看,“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发展思路对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很有现实性、针对性。具体地说,当前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新形势下农业发展的重大主题,如何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在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中不断突破,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具有直接而强大的引领作用。因为只有加工业的强劲有力,才能让种养业源头成为一江活水。

那么,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标准化产业基地就成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第一落点。这一落点需要各地从区域产业实际出发,在优化区域布局上找准优势,突出特点,最终体现特色。例如,岳阳市地处长江沿岸,洞庭湖水域是天然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为此,岳阳市依托这一大势逐步形成了“一带两线多块”的优势产业格局。

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还要与农业组织创新结合起来。我国农业一直是千家万户的小规模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与农产品加工需要的标准化生产难以直接对接。如何使加工业发展与农民组织方式创新联系起来,需要地方政府发挥组织协调、规范引导作用。既要让加工企业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生产等方式让农民组织起来,又要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鼓励与监督作用,推动各种能实现农企共赢的生产要素有效组合,实现加工业、种养业和农民的真正现代化。过去,岳阳市优质稻、生猪、果蔬、油菜等农产品品种多而杂,适合加工率低。现在,“加工流通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正在深刻改变这种状况。

在推动农业组织创新发展的同时,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重点在于产业自身。各地资源禀赋、产业特色、传统文化不一,加工业如果面面俱到,就可能形成大路货产品成堆的格局,导致低端竞争、同质化竞争的局面。这是目前农产品加工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因此,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重点上,也就是要突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品牌、重点园区。突出了这些重点,就能一业带动百业兴,相关配套产业也能如鱼得水。

这些年,岳阳市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在培育优势行业方面,过去,岳阳市农产品多而杂,啥都不突出,现在,优势产业集中在粮食、饲料、油料、蔬菜、茶叶、禽畜等方面;在培育龙头企业方面,岳阳实施了“1351”龙头企业发展计划,在49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中重点打造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科技水平高、产业链条长的大型加工龙头企业;在品牌整合中,岳阳市以27个涉农驰名品牌为龙头,推动同类产品向驰名品牌集聚,推动每个农业主导产业都培育1至2个骨干品牌;在产业向园区集中方面,岳阳按照布局合理、产业集聚、功能配套、特色突出、集约发展的原则,已形成湘阴洋沙湖工业园、平江伍市工业园等园区。

农产品加工业的另一端是下游市场,下游市场越广阔,加工业发展越活跃。在传统格局中,农产品加工既缺乏开发产品能力,更缺乏开拓市场能力。现代农产品加工业要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就必须跳出这一传统格局,在产品开发与市场开发中更贴近消费、贴近趋势。当前,农产品加工业正面临这样难得的机遇,以休闲农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正表现出越来越活跃的趋势,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巨大空间。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