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前我国出现了粮食产量、进口量和库存量“三量齐增”的现象——
鼓励创新规模经营方式
本报记者 常 理 实习生 王 乐

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保持连年增长,但是出现了粮食产量、粮食进口量和粮食库存量“三量齐增”的现象,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在近日举办的“2015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谈了自己的看法。

陈锡文说,今年我国夏粮产量比去年增加1%左右,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今年粮食总产量将保持平稳甚至略有增加。在进口方面,2014年我国粮食进口量首次突破1亿吨,其中七成是大豆,但我国的粮食总产量和总需求量的缺口不到500亿斤。而且粮食库存也在持续增加。

对于“三量齐增”的现象,陈锡文认为,价格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目前,我国生产的粮食在价格上没有竞争力,很多农产品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不解决价格偏高的问题,我国农业就难以健康发展。

对于我国粮食进口量增长和农业缺乏竞争力的问题,业内主要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既然国外粮食便宜,就可以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进口粮食。另一种认为我国农业缺乏竞争力的原因在于农业生产规模太小,应尽快转移农民,发展大规模生产。

对此,陈锡文认为,虽然我国的外汇储备充足,但粮食供给不能依赖进口,进口粮食也不能影响到农民就业。总体上我国农业经营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城镇短期接纳人口的能力是有限的。同时,发展规模农业需要加快土地流转的进程,目前土地流转速度不尽如人意,去年承包地流转率是30.4%,很多进城农民心里不踏实,不愿意将土地流转出去,即使流转了的土地很多也只是短期流转。

陈锡文说,要解决农产品缺乏竞争力的问题不要将目光只集中到土地流转上。例如,“不流转搞规模经营”的方式发展起来不过两三年时间,已经占到山东总承包地面积的25%。所谓“不流转搞规模经营”即采用托管模式,小农户将土地托管给山东供销社系统、邮政系统以及农业部门的技术推广体系等构成的社会化服务体系,集中耕种。此外,在全国很多地方,农民通过经营权入股成立股份合作社,也发展得非常好。

陈锡文认为,小规模农户将在相当长时间存在,但如果通过托管、入股等方式与大规模社会化服务体系相结合,小规模农户生产效率也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