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截至6月30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已达13895家,管理基金规模达3.89万亿元——
备案制提速私募基金发展
本报记者 周 琳

备案制的实行有助于解决查询途径分散和道德风险等困扰私募基金长期发展的问题,使得整个行业更加透明。不过,面对庞大的私募市场,投资者还需要自己加强甄别。基金业协会也正不断完善对私募机构的监管,制定更为细化的相关规则。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统计,自去年2月7日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启动以来,截至今年6月30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已达13895家,备案产品达16402只,管理基金规模达3.89万亿元。无论是产品数量、管理人数量,还是资产管理规模,私募基金的整体发展速度都比公募基金快很多。

盘点私募基金超常发展的要素,备案制营造的透明环境是公认的重要“引擎”。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若干举措的通知》显示,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已基本实现“三·三”目标——对于管理人登记,首次提交申请的,在3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反馈意见;对于基金产品备案,填报信息齐备的,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办结。

促使行业更加透明

“没有备案制时,私募基金公司没有一个正规的途径证明自己的身份,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渠道去查询私募机构,除非私募机构有自己的官网。”青骓投资合伙人张健说。

北京泓澄投资总经理张弢认为,过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有两大形式。第一是阳光化的私募基金,这类基金多通过信托公司、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专户等通道发行,客户可通过相关通道查询产品的净值、相关信息。与实行备案制后相比,查询途径较为分散;另一种就是地下私募基金,即私募管理人采用单账户,名为代客理财,实际上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

备案制实施后,上述问题大幅减少。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私募研究员王璐表示,通过基金业协会进行备案,私募机构需提供营业执照、法人等企业相关信息,利于投资鉴别,一旦发生问题,利于追责。同时,基金业协会要求私募基金有正规的托管人,鼓励私募基金业务外包,一方面规范了私募的运作形式,使其“浮出水面”;另一方面,也减轻了私募机构的非核心业务压力,有利于私募机构更好地发展。

对于投资者而言,可在基金业协会查到私募机构、私募基金等一些相关信息,整个行业更加透明。当公众发现私募公示信息中存在虚假信息以及违法违规行为时,均有正规途径举报,能及时将行业中违法的私募机构剔除。

对于私募机构而言,在备案后便拥有了正式的法律身份。“一般而言,私募基金走出去进行资管,海外的投资人都希望我国私募具备有关部门的权威认可,备案制给国内私募带来了应有的‘名分’。”景林资产董事长蒋锦志说。

监管细则逐步完善

通过基金业协会备案,仅仅是行业加强自律的开始。备案不是行政审批,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不设门槛,只要在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登记申请材料、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材料齐备的,即可按程序尽快办理。

“备案固然有诸多优势,但也有不足。”王璐认为,一方面,备案制的初衷是鼓励私募行业的发展,私募机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并不设门槛,优点在于给中小私募机构阳光化的途径,促进行业成长;另一方面,由于目前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不是行政审批,私募管理人关于其自身信息填写的真实性均为自我承诺,一旦发生法律问题,基金业协会只能事后做出处罚措施。

因此,备案成功的基金并不能作为投资者选择基金的依据。面对庞大的私募市场,投资者还需要自己加强甄别。基金业协会也在完善对私募机构的监管,制定更为细化的相关规则。

为了强化备案制作用,基金业协会先后出台了一批引导行业发展的配套措施。比如,鼓励私募机构将非核心业务外包,集中精力做好产品业绩;协会在微信公众号加入咨询栏目,促进基金管理人与协会的双向沟通;与百度合作,在私募基金管理人网站提供加V和“官网”字样,防范管理人网站被冒用,误导投资者。另外,协会即将推出的“私募汇”APP,便于基金管理人在移动设备上查看备案信息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