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共建和平
本报记者 韩秉志

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最后一部分“铭记历史”的展厅,大屏幕正播放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的视频,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饱经苦难的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在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屠杀、迫害和摧残,对中国不设防城市和大量非军事目标进行狂轰滥炸,残酷虐杀战俘,强制奴役劳工,强征慰安妇,实施细菌战和化学战,在占领区实行殖民统治,推行奴化教育,用鸦片毒害中国人民,控制中国的工矿、交通、农业、金融、贸易等经济命脉,掠夺中国经济和文化资源,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累累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在现代文明史上留下了最黑暗的一页。

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展览中,一张珍贵的老照片,记录了当年被八路军聂荣臻部从战火中抢救出来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长大成人后来到中国,向聂荣臻元帅表示感谢的画面。另一幅照片则记录了从1953年起,中国政府基于人道主义考虑,积极协助在华3万多名日侨回国的场景。在即将离开中国时,不少日本侨民泪流满面。

战后,中国政府着眼于两国人民友好的大局,积极开展民间外交。日本民众也强烈要求恢复日中传统友谊,发展日中友好。1952年6月,日本三个友好团体代表与中方签订第一个中日民间贸易协议。1972年9月,中日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

对侵华战争,日本国内各界也在反思。日本1972年在《中日联合声明》中表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反省。”1995年,日本发表“村山谈话”,首次承认对亚洲国家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

和平友好是中日关系发展的主流。但是,日本右翼势力近几年在参拜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慰安妇、钓鱼岛等问题上频频做出错误举动,公然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在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对于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中国和世界人民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勿忘历史,面向未来,始终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国政府和人民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维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