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远集团将再航北极东北航道

本报讯 记者苏大鹏、通讯员王亚茹报道:中远集团“永盛”轮“再航北极、双向通行”起航仪式7月初在大连港大连湾杂货码头公司9号泊区举行。这是继2013年8月之后,中远船舶再次在大连港起航穿越北极,并升级为往返双向通行,为极区商业航行积累更多经验,促进全球绿色环保航运的发展。

中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探索北极商业利用,努力拓展服务客户航线,逐渐积累冰区航行技术,积极履行绿色环保企业责任,中远集团决定再航北极东北航道,并实施往返双向通行。

执行此次任务的“永盛”轮为中远航运的多用途船,总载重量1.95万吨。按照计划,该轮将满载9327吨鞍钢出口钢材,于北京时间8月初进入白令海峡,8月中旬抵达丹麦的VARBERG 港。回程于9月底抵达维利基茨基海峡西口,预计10月中下旬回到国内。

大连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极东北航道上打通以大连港为起点的“辽海欧”海上国际物流通道,对大连港打造东北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助力辽宁乃至东北地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8月15日至9月10日,中远集团下属的中远航运“永盛”轮曾以大连港为起点,成功完成了北极东北航道的首航,成为中国首艘穿越北极东北航道的商船。此次航行比传统的经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的航线缩短航程2800多海里,时间减少9天,大大降低了船舶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引起了国际、国内相关行业的广泛关注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北极东北航道全程约2936海里,其中将穿过白令海峡向西航行,最终前往欧洲各港口的航道。除北极东北航道外,还有北极西北航道,统称为北极航道,它较传统航线可减少10天以上航程,因而被航海界称为“黄金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