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 与收集行动启动
重点加强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乔金亮报道: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今天在京启动。该行动拟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普查、系统收集全国2200个农业县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对种质资源丰富的650个县进行实地调查和抢救性收集,征集和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10万份,鉴定评价、编目入库保存种质资源7万份,实现珍惜、野生资源有效收集和保护,资源保存总量大幅提升。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说,我国是世界上农作物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随着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以及气候环境变化等,野生近缘植物资源因其赖以生存繁衍的栖息地环境变化而急剧减少,地方品种大量消失,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亟需加大对濒临灭绝的野生种质资源进行抢救性调查和收集,对生产上不再大面积生产应用的地方品种和一些特异资源进行普查和征集,保持生物多样性。

余欣荣说,行动要重点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强化深度鉴定,加强保护与利用体系及能力建设,深化基础研究,确保种质资源的安全保存,实现种质资源可持续共享利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