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根基日渐夯实
徐惠喜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以“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为主题,5国共同致力于建设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并发表了《乌法宣言》及行动计划,可谓成果丰硕。

首先,乌法会晤深化了金砖国家间的政治互信。5国决定共同构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谈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重大国际议程上协调立场,用同一个声音对外表态,提高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力推动了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其次,深化了务实合作。5国一致决定携手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加快筹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并尽快投入运转,为金砖国家未来几年的经贸投资合作绘就规划蓝图,推动金砖国家继续向着建设“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出新步伐。

应当指出,去年以来,国际格局发生了深刻演变,世界经济艰难前行,金砖各国经济下行压力普遍加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数据,今年印度、中国和南非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5%、6.8%和2.0%,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增长率则分别为-3.8%和-1.0%。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秉承团结精神,对内深挖合作潜力,对外展示合作信心,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显得尤为重要。

令人欣慰的是,乌法会晤为金砖国家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历史上,金砖国家每一次合作取得的重大进展都是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跨越各种障碍的过程中实现的。如今,5国决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进一步深化在“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重大倡议上的共识,推进互联互通合作和产能投资合作,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促进自身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就产能投资合作而言,金砖国家的合作空间巨大。中国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大量优势产能和丰富的资本,实现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转变。钢铁、水泥、汽车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首位,这些产能是先进、绿色、低碳、有很强竞争力的优势产能,具备走向全球的雄厚实力。金砖国家正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投资合作的优先领域。如,中国和印度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各有优势、互补性很强,两国都处在以改革促发展的关键时期,有着求合作促发展的共同愿望和需要,“中国制造2025”和“印度制造”战略对接、相互契合。

再如,中俄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宽,市场空间广阔。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相互协作,相得益彰,不仅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增长点,而且成为亚欧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引擎。中俄高效的务实合作、高质的战略项目,为双方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双方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并将签署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加快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进程,启动远东地区开发战略合作,推进边境及地方间合作。

中国和巴西正建立并健全“中巴产能与投资合作指导委员会”等机制,梳理基础设施与物流、能源、矿产、制造业、农产品加工等重点合作领域具体项目,加快启动中拉、中巴产能合作基金并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为双方重大合作项目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与南非的产能投资合作方面,中南双方已达成诸多共识,推动中国优质产能走进南非,帮助提升当地工业化水平。双方均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南非经济特区投资和建设,推进港口、油气资源开发、渔业等海洋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发展的“风向标”,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去年以来,金砖国家主动适应环境变化,积极调整经济策略,坚定推进结构改革,努力提升发展内生动力,抗击外部震荡能力和经济韧性不断增强。乌法会晤后,金砖国家深化产能投资合作,必将为金砖国家更加光明的合作前景奠定坚实基础和创造新的机遇,并且对其他国家产生积极影响,为保持新兴市场国家整体较快增长、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