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砖国家合作迈入新阶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图为在俄罗斯乌法拍摄的会议中心内部。 新华社发

7月8日至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5国领导人围绕“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和金砖国家合作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在领导人会晤引领下,金砖国家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合作基础不断扩大,合作势头不断上升,将为自身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启动6年来,表现出强大的创新力和生命力,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的多层次合作架构和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多边合作平台,务实合作已经扩展到经贸、财经、农业、卫生等数十个领域。

本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这是金砖机制发展的必然趋势。长期以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以多边文件形式进行约定,以此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步伐,这种方法具有较强的灵活性,被视为一种创新的合作模式,因此机制化全面发展是金砖国家的前进方向。在本届峰会上,5国领导人就打造金砖国家伙伴关系达成共识,这是对现有合作模式的充实提高,将不断增强金砖国家的凝聚力和国际话语权。

盘点此次峰会的具体成果,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落地”无疑是最大亮点之一。峰会前夕,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莫斯科举行了首次理事会会议,来自印度的瓦曼·卡马特被任命为首任行长,会议还产生了成员国驻银行董事会的代表名单,完成了正式运营前的组织准备工作。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表示,金砖开发银行在启动后将优先考虑为成员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新银行的启动不仅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也符合其他成员国的利益。随着此类国际金融机构的增加,更多的项目将获得资金支持,同时也将会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此外,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还宣布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项目将于7月30日正式启动,该资金池对于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而言将是一项“保险工具”。专家认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标志着金砖国家机制从概念成为实体,筹建工作全面展开和应急储备安排的正式启动,充分证明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有效性和行动力。

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5国2013年经济总量达30.1万亿美元,紧跟经济总量33.2万亿美元的7国集团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至2030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率将普遍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风险和挑战不断集聚,经济增速普遍放缓,金砖国家各国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将推动自身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

2011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年度会议机制建立;2013年通过《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2014年又进一步提出《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在这些合作机制和规划的推动下,2014年金砖5国间贸易额近3500亿美元,较7年前增长了2.5倍。目前,中国已成为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与4国双边贸易额达3129亿美元,累计直接投资额达到354亿美元。事实证明,金砖国家之间开展的双边和多边务实合作,为金砖国家的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本届峰会通过的一系列成果文件无疑将进一步推进金砖国家全方位的合作。俄罗斯副外长里布亚科夫表示,峰会取得的成果将对未来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起到战略指导作用,既是对可能发生的国际金融秩序调整做的准备工作,也是对未来国际金融民主化推行的有益尝试。其中,通过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不是一个简单的声明,而是包含相当详细内容的正式文件,其意义不亚于以往峰会通过的有关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外汇储备库等文件。

乌法峰会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今年金砖国家合作告一段落,相关成果的落实仍将稳步推进。尽管目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金砖国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但金砖国家只要加强合作、携手并进,就能保持上升势头,本届峰会所取得的共识和成果将成为金砖国家发展的新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