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手机玩出新意

本报讯 记者陈静报道:近日,奇虎360宣布即将发布奇酷手机,随后老牌手机厂商酷派在接受奇虎4.45亿美元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后,又于6月28日宣布以27.3亿港元总价向乐视移动转让18%股份,乐视随之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此后,联想旗下神奇工场互联网手机品牌ZUK首次“浮出水面”,乐视则给出了其旗舰手机乐视乐Max的一系列细节。

互联网手机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而在“粉丝经济”、互联网营销和生态链之外,显然它们必须拿出“新玩法”。

首先,互联网手机要竭力“讨好”目标用户,“全网通”成为标配。“全网通产品成本会提高10美元。但考虑到用户需求,我们还是选择如此。”ZUK CEO常程表示,全网通意味着用户对运营商的选择更为宽松。比如学生群体,选择运营商相对单纯,哪个运营商资费更便宜就选择哪家。

其次,要打造功能差异亮点,区别于传统国产手机。比如高端手机中热门的指纹识别功能,国内互联网手机在指纹识别上几乎都强调了多场景应用,甚至还可以实现“很多让你意想不到的功能”。

最后还要注意与传统手机厂商的融合。对互联网公司来说,传统手机厂商在硬件、渠道和供应链上具有明显优势。酷派集团执行董事蒋超表示,与乐视和360两家合作,酷派的优势体现在硬件技术以及每年4000万部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上,将为两家提供研发制造和供应链支持等服务。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传统厂商手中的大量专利,能够帮助互联网手机厂商解决“短板”。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表示,从发明公布数来看,酷派是小米1.2倍,小米是乐视的2.1倍,从发明授权数来看,酷派是小米的5.8倍,小米是乐视的1.9倍。“乐视缺乏智能手机专利的积累,这正是乐视斥巨资入股酷派的重要原因之一。”李俊慧说。

而小米也在近期宣布,美国高通公司前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王翔加入小米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手机中国总编孟滨认为,其重要原因在于,小米需要出身于传统芯片巨头的王翔,在处理知识产权问题上的丰富经验。如此看来,互联网手机的未来既要独立也要联合,还要走出新意,才能立足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