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5月交通领域投资增长15%
高于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对稳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齐慧报道: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的《2015年5月交通运输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5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缓中略稳。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在服务经济稳增长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客运增速有所放缓,货运、港口生产等主要指标低位回升。

据统计,前5月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87亿元,同比增长15.0%,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10.3个百分点,也高于同期11.4%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分方式看,铁路(含基本建设、更新改造和机车车辆购置)完成投资1862亿元,增长22.1%,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增长16.5%;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601亿元,增长13.4%;水运建设完成投资468亿元,增长1.8%。

专家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交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对于稳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而且由于投资大、周期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多地着眼长远,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构建基础,对于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年初定下的计划,今年仅铁路投资一项就将达到8000亿元,前5月铁路完成投资1862亿元,意味着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专家表示,按照惯例,每年下半年是铁路建设高峰期,目前,各地对加快铁路尤其是高铁建设投资积极性很高,保持稳增长也需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增速,因此今年铁路投资有望超过去年的8000多亿元。

以云南为例,今年1至6月份,云南高铁完成投资50.5亿元,沪昆客专云南段、云桂铁路云南段累计完成投资分别达66%、63.5%,一批重点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为明年云南高铁开通奠定了基础。

其他方面,报告显示,5月份,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客运量17.9亿人,同比增长0.3%,增速较4月份放缓0.4个百分点;铁路公路水路完成货运量38.9亿吨,同比增长5.5%,增速较4月份回升2.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9.8亿吨,同比增长2.6%,增速较4月份回升2.2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