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针尖对麦芒”无助解决希腊债务危机
徐惠喜

民众最终对债权人公然说“不”,希腊将可能进入全面违约。前期“针尖对麦芒”式的谈判无助于复杂问题的解决,如何让希腊经济恢复增长,打好有序还债的根基,最终助其摆脱危机,才是希腊和以欧盟为主的债权方的当务之急。双方应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寻找解决危机的新方案。毕竟,这场危机还没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希腊公投结果日前揭晓,超过六成的选民反对国际债权人的救助方案,对欧盟主导的“改革换资金”的纾困条件说“不”。希腊债务危机风险正在加大,当事双方有必要抛弃前期“针尖对麦芒”式的谈判,实事求是地面对现状,拿出解决方案,这也考验着各方的智慧。

公投结果甫一揭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就发表讲话,称希腊人民“做出了非常勇敢的选择”,同时称政府准备立即恢复与债权人的协商,寻求解决债务危机的新的可行方案。欧盟和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对公投结果虽感意外和失望,但还是用外交辞令表明立场,称“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但是,希腊将可能进入全面违约,银行系统将进一步崩溃,继续留在欧元区变得“极度困难”。

应当说,在尊重民意的欧洲,希腊的这次投票结果确实耐人寻味。统计显示,在此次公投中说“不”的选民在各选区均占绝对多数。面对国际社会的紧急救助方案,希腊民众为何说“不”?

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希腊人是在“争一口气”。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希腊政府在接受欧盟、欧洲央行和IMF提供的救助资金的同时,被迫答应其附加的种种苛刻条款。5年来,普通希腊民众吃了不少苦,生活水平大幅下滑,半数年轻人找不到工作。英国一家媒体调查发现,国际债权人向希腊提供的2000多亿欧元的救助款大多用于归还旧债本息和救助银行,用于改革、保障民生的资金还不足一成。整整5年,只见紧缩和外界批评,不见增长和就业,“看不到隧道尽头光芒”的希腊民众最终对债权人公然说“不”。

但是,希腊人也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应对债务违约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后果。希腊此次公投拒绝债权方提出的改革要求,意味着债权方如不调整救助条款,希腊将进入全面违约。继6月底对IMF债务违约之后,希腊将于7月下旬起对欧洲央行违约,希腊社会秩序或面临瘫痪,脱离欧元区在所难免,新一轮社会动荡和政治危机或由此引发。

这种结果,既不是希腊愿意接受的,也不是欧元区所乐见的。毕竟,欧元区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已付出很多,并做了长时间的多手准备,包括金融防火墙和银行风险测试。欧元区显然不愿就此前功尽弃,让所有努力打了水漂。再说,希腊债务问题不仅是希腊的问题,也是欧元区和欧盟的问题,还牵动了整个世界经济的神经。希腊的“失败”是欧盟难以承受之重。

解铃还须系铃人。“让肥胖病人在刚刚心脏病发作之后就进行饥饿节食”,这显然不是希腊危机的解决之道。“针尖对麦芒”式的行动看似畅快,但也无助于复杂问题的解决。如何让希腊经济恢复增长,既输血又造血,打好有序还债的根基,最终助其摆脱危机,才应是希腊和以欧盟为主的债权方的当务之急。双方应当好好反思,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寻找解决危机的新方案。毕竟,这场危机还没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