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壮志凌云
□ 薛海燕

在南京紫金山北麓松柏挺立的山坡上,有一片精致的玻璃棱柱体建筑物和汉白玉的石碑群,这里就是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和抗日航空烈士公墓,这里也是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之一。

据介绍,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始建于1932年,这里陆续安葬了170余名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中国及援华的前苏联、美国、韩国航空人员。1995年8月,“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边落成。纪念碑的附碑有30块,用中、俄、英3种文字,镌刻了自淞沪抗战至1945年9月间牺牲的3304名航空烈士的名字。由于空间和载体所限,公墓和纪念碑并不能完全将当年航空烈士伟绩展现在世人面前。因此,筹建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成了很多人的心愿。在各方的努力下,2009年9月26日纪念馆正式建成开放。近年来,有关方面又陆续发现了990名烈士名单,其中中国586名,美国404名,也将进行增刻。

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与旁边的航空烈士公墓、烈士纪念碑连成一体,相映成辉,成为英勇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的大型纪念地。这里记载着二战期间,中国、美国和苏联空军的官兵在中国大地上并肩作战、血洒长空,共同反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据了解,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空烈士纪念建筑群。

走近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雕塑,一个三头六臂的“正义之神”骑在飞天虎上,手拿着弓箭对着天空准备射去。整个纪念馆由三角斜架构成,犹如一架蓄势待发的战斗机机翼,随时准备冲向蓝天。

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分别由“奋勇抗敌”、“国际援华”、“壮志凌云”和“缅怀先烈”4个室内馆区及陈列雕塑、战机模型的两个室外展区组成,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文物史料、多媒体、场景再现等手段,生动地展示了中国空军和国际援华空军共同抗击侵华日军的英雄事迹。有在武汉“4·29空战”中驾机撞向敌机,与敌同归于尽的江苏籍航空英雄陈怀民;有年仅27岁就牺牲在与日寇空战中的美国陆军航空兵飞行员罗伯特·肖特,他是在中国对日战斗中捐躯的第一个美国飞行员;有苏联援华航空队在华抗日首场空战中牺牲的24岁歼击航空兵涅日丹诺夫,他被前苏联国防部授予红旗勋章……

馆藏资料显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空军共出动飞机21597次,击落敌机599架,击伤敌机110架,炸毁敌机627架,炸伤敌机120架,击沉击伤敌舰、船8013艘,炸毁炸伤敌坦克、军车8456辆。中国空军共损失飞机2468架,牺牲6164人。

中国人民的抗战得到了国际力量的援助。前苏联志愿航空队早在1937年10月就来华参加抗战了。据不完全统计,从1938年到1940年5月,前苏联志愿航空队就击落敌机81架,炸毁敌机近百架、敌舰船14艘,日军王牌飞行员“四大天王”中的三位被击落。与此同时,志愿队也献出了211条生命。美国志愿航空队在华援助抗日期间也作出巨大贡献,共击落敌机2091架。中美开辟的“驼峰航线”是“二战”中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略空运,是世界航空史上的创举。通过“驼峰空运”的物资达72.5万吨,人员达33477人。为此美方损失飞机514架,遇难飞行员1000多名。

4000多名中外航空抗日烈士离开我们已有半个多世纪了,但他们为公理和正义不惜舍身赴死的精神,一直活在我们的心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