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桥筑梦通四海
——记中铁大桥局创新建桥团队
近日,中铁大桥局施工人员在九江长江大桥铁路桥钢梁上安装铁路防护棚架托架。 胡国林摄(新华社发)

6月28日,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的合肥至福州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其跨越长江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铜陵公铁长江大桥再创世界纪录。

据桥梁设计单位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铜陵公铁长江大桥跨江主桥全长1290米,采用两塔五跨斜拉桥结构,主跨630米,刷新了中国乃至世界公铁两用大桥桥梁跨度的新纪录,是目前建成通车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

挺起中国桥梁事业的脊梁

铜陵公铁长江大桥是继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后,长江上建成的又一世界级公铁两用桥梁工程。大桥的多项设计指标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在中国铁路斜拉桥中首次采用了大型深水浮运沉井、小阻尼指数阻尼装置、全焊接桁片设计等新技术新工艺。

自武汉长江大桥伊始,总部位于武汉市汉阳龟山之畔的中铁大桥局,专心架桥,追求创新,跨过千山万水,飞越深谷海洋,书写“中国跨度”。60余年来,中铁大桥人78次跨越长江天堑,43次飞越黄河险滩,36次横渡海湾,他们承建的2000多座桥梁,总长度逾2000公里,巍然屹立于神州大地及东南亚、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上建桥最多、质量最优的企业。

60多年,武汉从一桥到八桥,这座“江城”的历史,与建桥相伴相生。而见证这历史的,正是有“中国建桥国家队”之称的中铁大桥局。站在龟山顶上,远远望去,武汉第八座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雄姿呈现,展露出一抹迷人的“国际橘”。挺立江塔,下游2公里多的武汉长江大桥巍巍在望,上游2公里多的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在紧张施工中。

据了解,长江上的公铁两用桥和大型铁路桥几乎都由中铁大桥局承建。迄今为止,这些桥梁无一起垮塌质量事故发生。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董事长刘自明自豪地说,60年前,筹建武汉长江大桥要举全国之力;如今,中铁大桥局在长江上同时在建的桥梁就有12座。

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中国由建桥大国迈向建桥强国转变阶段,多项技术在国际领先。这期间关于建桥的故事,刘自明有太多的话想说。在青藏铁路上架桥至今都是中铁大桥人难忘的记忆。

作为世界第三极上的交通大动脉,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最壮观的铁路之一,也是有史以来建设最为困难的铁路工程。青藏铁路拉萨至格尔木段全长1142公里,其中桥梁总长160公里,除传统的跨江河桥及跨公路桥外,因环保的需要,还设计有冻土隧道、野生动物通道及穿越湿地沼泽的代路桥等独特的“环保桥”,这些各种功用不同的铁路桥,催生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一道亮丽的“桥梁风景线”:桥墩高达52米的青藏铁路第一高桥——三岔河特大桥,千里青藏第一长桥——清水河特大桥,万里长江第一桥——沱沱河特大桥,以及横跨昆仑、穿越唐古拉、雄贯拉萨河的众多大桥……

参与建设的大桥局工程技术人员还记得,复杂的地质环境使全线各类铁路桥的设计显得十分重要,这些桥梁“防晒、防水、防冻、防湿、防降温”,路桥随山势呈“波状起伏”,各桥与所处自然环境在外观和内部构造上形成和谐统一,尤其是为野生动物开辟通道的作法,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是第一次。

以创新攻克世界级难题

正在紧张施工的港珠澳大桥是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几个月以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遭遇的难题也举国关注。去年11月,第十五节巨型沉管E15安装时遭遇突淤,今年2月24日再次安装时又遭遇边坡坍塌。

面对世界级技术难题,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没有动摇攻克难关的决心。他们创新技术手段,通过组织水下基槽回淤研究,在施工现场周边120平方公里海域布设6组固定监察基站、24组监测仪器,每天18公里长距离巡测,先后完成200组地质取样普查、30多次密度检测,分析研究泥沙产生的原因,制定应对措施,探索建立预警、预测机制。

3月25日,经过多波束扫描、实地探摸,技术人员终于掌握了精准的E15沉管水下安装科学数据。历时150多天,终于攻克世界级回淤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董事长秦顺全说,以前是好几年修一座桥,现在仅中铁大桥人同时在建施工和设计中的就有二三十座,建桥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多项创新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提起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方秦汉力推“国产桥梁钢”的故事被传为佳话。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方秦汉的学生徐恭义说,方秦汉最擅长的是钢桥设计。但是,建南京长江大桥之前,中国还没有自己的桥梁钢。中国大规模使用国产桥梁钢,始于芜湖长江大桥,始于方秦汉的大力推荐。

1996年,方秦汉担任芜湖长江大桥钢梁设计组组长。讨论大桥钢梁材质时,有人主张进口日本钢。当时英国、法国、日本的钢铁公司都想拿下这个订单。但方秦汉力主采用国产14锰铌钢,他说,“这种钢的质量我们已经做过试验,而且在京杭运河上建了一座桥,用这个桥梁钢,根本不用担什么风险,因为这个钢光研制时间就达5年,我对它太了解了。既然我们国家有这么好的钢,为什么要用国外的呢?”方秦汉的提议得到各方认可,后经测算,芜湖长江大桥因采用国产14锰铌钢,为国家节约资金1.1亿元。而这座用国产钢建成的大桥,与世界桥梁的先进技术接轨,成为继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之后,新中国桥梁史上的第四座里程碑。当初向芜湖长江大桥供货的武钢,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桥梁钢研发、造基地。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经建成的数十座大桥中,武钢供应的桥梁钢总计超过100万吨。

“国产桥梁钢有这个地位,方秦汉院士功不可没。”武钢研究院结构钢所中厚板研究室主任邹德辉说。据统计,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国产桥梁钢累计应用于60余个国内外重大桥梁工程。

走向世界的“中国桥”

近年来,中铁大桥局准确把握企业定位,努力提升人才、装备、科技、管理、文化五大优势,企业生产规模与综合实力迅速扩张,国内、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在现有14000余名员工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27名,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6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70名,高级工程师957名……目前,中铁大桥局是中国唯一桥梁博士后产业基地,先后培养了1名科学院院士、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一大批国家及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中铁大桥局集团还全方位加强装备研发,先后研制了400吨“大桥海虹吊船”、“大桥海龙”抛锚工作船、2500吨“小天鹅”号、3000吨“天一”号起重船,95米打桩船及铁路客运专线900吨架桥机等大批世界一流的海上运架和打桩设备。

雄厚的人才实力,有力地推动了中铁大桥局的跨越式发展。按照总体发展战略,大桥局大力实施“三大转变”:由“广种薄收”向“精耕细作”转变,由“劳动密集”向“装备精良”转变,由“技术领先”向“全面领先”转变。按照“大土木、大联合、大营销”的经营方略,合理布局国内市场,积极稳妥地进军海外市场。

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承担桩基检测任务的孟加拉最大基建项目——帕德码大桥,是孟加拉最大的基建项目,被当地居民称为“梦想之桥”。这是我国第一个完全按欧美标准实施的海外桥梁勘察项目,也是迄今中国企业中标的最大国际桥梁工程。该大桥施工地质复杂,需要进行超深静力触探试验。世界静力触探龙头荷兰Geomil公司专家评价称其技术要求极高,是很难完成的任务。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高宗余介绍,帕德码大桥共有26根试桩,将分批分组进行试验。首根水上钢管桩试桩全长95米,测试区段为自桩端向上30米范围,共埋设74支测试元件。钢筋笼下放到位后将进行浇筑填芯混凝土,最后对桩底土塞和填芯混凝土交界处进行界面注浆,完成所有工序、成桩休止期达到要求后进行锚桩法静压试验,检测单桩承载力、桩端阻力和桩侧分层摩阻力数值,以检验设计参数取值的合理性。首批3根试桩检测结果通过鉴定后,才开始施工桩建设。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被中铁大桥院攻克。

正是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中铁大桥的建设者们先后在缅甸、孟加拉等国家和地区承揽工程,享誉国际建筑市场。2014年,大桥局新签合同额432亿元,同比增长40%;完成企业营业额303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利润总额6.27亿元,同比增长12.6%。

从世界范围来看,大桥局拉开了中国建桥人在跨海桥梁领域一展拳脚的序幕。在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桥工地,在世界最大的跨海大桥工地,在中国首座跨海公铁大桥工地,处处都有大桥局的身影。

中铁大桥人的骄人业绩蜚声海内外,60多年来,29项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31项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0项工程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23项工程获詹天佑大奖,创中国企业新纪录37项,拥有专利309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