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集萃

教育扶贫一举多得

石家庄市从2011年启动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在6个山区县改扩建56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利用2—3年时间,将深山区4万余名孩子集中安置就读,力争用20年左右的时间,引导山区贫困群众逐步脱贫致富。工程实施以来,山区义务教育发展日趋均衡,学校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山区学生也受到良好的生活照顾,贫困学生全部免费就读。这让许多家长从照顾孩子的负担中解脱出来,更多地从事务工、创业致富,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山区百姓的致富渠道。

——石家庄市教育局党委书记 郎金国

警务服务到家门口

石家庄市设立了集打击防范、便民服务等六大职能于一体的110座综合警务服务站,把警务服务办公桌摆到了百姓家门口。地市级公安机关户政、交管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事权下放至综合警务服务站,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发挥在民身边、与民为邻的优势,帮助群众解决了日常生活中许多急事难事。综合警务服务站还是打击犯罪的第一防线,通过警力下沉,网格化辐射,出警速度从以前的15分钟缩短至3—5分钟,现场抓获率大大增加,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

——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 王云才

社区提供贴心服务

如今,社区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群众的期盼,我们努力为居民提供360度的全方位贴心服务。我们在全市首创了“一个中心、六位一体”的联合办公服务模式,即建立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社区金融服务中心、社区工作室、警务站六部门统一集中办公,同时联合电力、电信、燃气、水务等单位设置集中缴费点。社区服务中心还设有社区志愿服务站等20个功能室,并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实现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惠民,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石家庄市裕华区金域蓝湾社区党支部书记 刘素静

(本报记者 潘笑天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