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消费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口之上戒浮躁
文 田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就能乘势而飞。放眼智能电视领域,彩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竞相发力,图的也是“等风来”。

智能电视被公认为彩电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家庭互联网的入口,市场前景广阔。据国际咨询机构DisplaySearch统计,2012年至2014年,全球智能电视市场年均增速达30%以上。2014年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达7600万台,渗透率达36%。2015年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有望超过1.3亿台,市场渗透率接近50%。环视全球,我国已成为智能电视的市场高地。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智能电视渗透率达70%,领先全球。2015年我国智能电视出货量约为3750万台,渗透率将达到85%。

智能电视市场红火,与产业创新发展息息相关。从产品终端层面看,智能电视开始从前期的概念“落地”为家庭生活助手。通过加速迭代升级,电视更易用、更聪明,操作与交互体验日趋人性化,还能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并精确分析用户行为、动机和习惯,自动搜索、匹配解决方案。从构建智能电视生态层面看,彩电厂商、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等相关各方,或强力整合或协同合作,努力建设“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满足以家庭用户为主要对象的多样化需求。

智能电视发展的外部环境日渐改善。“宽带中国”战略显示,到2020年,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可达1吉比特每秒。这就为智能电视乃至家庭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与此同时,在国家着力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加快促进信息消费已被提到了催生经济新增长点的高度。此外,针对互联网视频内容进入彩电领域的模糊地带,广电部门以可播可控原则加强了视频内容监管,有利于广大企业深度挖掘OTT商业价值。

随着各种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智能电视产业发展正进入重要关口。按照中怡康彩电研究中心分析,国内市场至今已累计卖出7000万台智能电视,占所有电视保有量的14%。智能手机在保有量占比达10%时实现爆发,而智能电视也到了价值爆发的前夜。

近期,或着眼做大做强的企业战略,或受到资本力量的助推,智能电视业界抓机遇促发展的热潮涌动。与此同时,浮躁情绪在滋生,脱离实际的题材炒作和不甚理性的口水仗接连不断,分散了人们对于智能电视发展关键问题的注意力,也偏离了产业健康发展的轨道。

总体而言,智能电视产业发展是长跑而非短跑,眼下需要的是提速而非冲刺。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入也好,彩电业向服务转型也罢,都难以一蹴而就,要打牢基础、补上短板,更需模式再造攻坚克难。这将是个砥砺前行的过程。对于智能电视这个尚在孕育中的增长点而言,急于求成的想法和急功近利的做法,都无助于产业持续发展,结果只会是透支市场、伤及根本。若违背发展规律,纵然一时吹大了气泡,也终究抵挡不住市场的风吹雨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