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消费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领衔新建购物中心消费市场
本报记者 陈 颐

据世邦魏理仕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全球购物中心开发继续呈现增长态势,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仍占主导支配地位。这是世邦魏理仕连续第4年对全球171个主要城市购物中心的发展水平进行研究,调查覆盖超过2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面积,不包括零售仓储和工厂直销店。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负责人、执行董事陈仲伟介绍,2014年全球购物中心新开业面积为1140万平方米,高于2013年的1060万平方米。在世邦魏理仕监测的全球最活跃新建购物中心市场前20名中,中国城市占据半壁江山,累计贡献570万平方米落成面积。其中武汉凭借8个项目、近100万平方米交付面积拔得头筹。该榜单2013年的前三名是成都、北京和重庆,这3个城市贡献了中国市场新建购物中心面积的一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量购物中心的涌现、电子商务崛起,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均对零售物业营运带来一定冲击。在此环境下,业主的商场运营能力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以武汉为例,2014年武汉全市录得接近100万平方米的新增零售供应,当中绝大部分均位于非核心商圈。然而,得益于发展商合理的商场设计、准确的市场定位以及良好的招商运营经验,大部分新落成项目都能以超过80%的入驻率入市。

2014年,亚太区在建购物中心超过60%的面积都在中国。在全球10大最活跃在建购物中心市场排名中,中国占据9席,达到开展调查以来的最高峰值。上海以410万平方米的在建购物中心面积排名该榜单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深圳和成都。据统计,中国的在建购物中心项目超过20个。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总裁潘可维说,中国一线城市80%以上的供应都集中在外围非核心商圈,而这些郊区商圈的客户群结构以周边居民为主。在目前商业地产整体市场泡沫风险加大之时,大体量开发购物中心实际上存在一定风险。目前,一些购物中心项目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工,或者一些由非传统商业地产开发领域转型而来的开发商,因缺乏操盘经验,在项目设计、施工等方面难以对接商户实际功能需求,导致项目推迟落成。未来开发风险、市场风险继续加大,更加考验开发商的综合开发能力和全程营运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