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实施“史上最严禁烟令”一月有余——
控烟效果“基本满意” 全面落实尚需加力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个月以来,控烟投诉举报3305件,写字楼办公楼、餐厅、娱乐场所最多;有40家单位、90名个人以及擅自发布烟草广告的媒体受到处罚,罚款近10万元。”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实施一个月以来,控烟效果基本满意。

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的《条例》自6月1日开始施行。《条例》规定,“凡是带屋顶的”公共区域都不能吸烟,包括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幼儿园、中小学校、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儿童医院在内的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违反条例将被处以个人最高200元、单位最高1万元的罚款。

“北京有400多万吸烟者,130万至170万家单位,而卫生执法人员仅千余人,目前,控烟执法力量还不够强、执法队伍少、一些单位不重视条例的落实等情况,加大了控烟工作难度。”高小俊表示,北京市控制吸烟工作坚持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管理与自律相互结合,实行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的原则,要让条例收到显著效果,还需要多方着手,形成合力。

6月4日,北京市卫计委、市卫生监督所和部分区县卫生监督所有关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7个专业组,对市属医疗机构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因存在缺少控烟巡查记录,男厕所内有烟味、烟蒂,室外吸烟区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宣武医院等15家医疗机构被责令整改。

“这些单位机构是最容易接受整改的,因为有人明确负责。现在控烟主要难点在于一些没有主责的公共场所。”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介绍,由于北京的社会机构类型多样、复杂,一些单位成为控烟执法盲区。如,一些写字楼因为入驻公司多,物业人手少,管理不到位,控烟实施情况不太好,一些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楼道更成为控烟的盲点。此外,在控烟执法中,执法人员明显体会到,社会组织单位的负责人,尤其是一把手态度对控烟落实影响很大。如果领导重视,这个单位落实得就会好些。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盆儿胡同60号一家餐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控烟条例实施后,餐馆不再提供烟灰缸,遇到顾客吸烟工作人员会及时制止,否则餐馆会被罚款。“大部分顾客都十分配合,只出现过一例顾客吸烟被卫生监督人员罚款的情况。”北京市海淀区卫生计生委曾组织卫生监督员对控烟投诉举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在其中一家单位的总经理办公室内,发现有烟具、烟蒂等,卫生监督员对该单位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一周后卫生监督员对该单位复查,发现仍有烟具。海淀区卫生计生委依据《条例》,对该单位处以2000元罚款。

“下一步北京将加大执法力度,实现监督执法常态化,不仅要发挥人大、政协监督作用,还将招募控烟志愿者以推动条例更好地实施。”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针对目前出现的控烟执法力量不足的现状,北京市已于7月3日正式启动控烟志愿者招募工作,包括招募控烟协管志愿者、控烟宣传志愿者、戒烟服务志愿者。

控烟协管志愿者需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不直接负责查处,而是到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进行控烟宣传和劝阻吸烟,并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举报,也可以协助控烟监督执法人员一起出警;控烟宣传志愿者负责宣传、宣讲控烟法规及宣传吸烟有害健康有关知识,劝阻违法吸烟行为;戒烟服务志愿者负责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相关知识,为戒烟人员传授戒烟技能。

“他们都是志愿者,都在自己原有本职工作基础上,兼职控烟工作。此次《条例》的实施,并没有增加行政成本和执法人员。”张建枢还透露,北京将开辟戒烟服务绿色通道,目前72家开设戒烟门诊的医疗单位已经完成人员培训,戒烟热线也在完善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