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思路破解养老难题

6月26日《经济日报》“一线调查”版刊发《养老院为何一床难求?》,对我国养老供需错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分析。

随着我国老龄化日趋严重,养老模式也在不断创新中。当前,要创新思路,努力盘活社区及社会资源,通过以老养老、结伴养老及社区养老等多种模式解决养老托老供需矛盾。

一是推行以老养老模式。通过细分老人群体,将低龄健康老年群体作为人力资源进行二次开发,通过建立服务台账形式,引导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或半自理老人,根据服务时间的长短,低龄老人可以兑换一定额度的物质奖励,或兑换为相同的被服务时间。

二是试行结伴养老模式。鼓励互相认识或兴趣相投的老人结伴居住,或者就近居住,大家合理分工、相互照应。空余的住房可以租出去,租金用于补贴这些老人的生活文娱等费用。

三是完善社区养老模式。一方面,由政府直接投入资金或通过PPP等模式引入民间资本,改善养老服务硬件设施;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政府主要负责制订服务内容、标准等政策,并严格依法做好优惠政策落实、养老行业监管等职责,以此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委 王光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