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守儿童的亲情不容缺失
许 滔作

笔者是一位农村小学教师,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农村留守儿童在逐年增多,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现象比较普遍。据我们刘庄镇的留守儿童调查显示,有73.3%的留守儿童十分想念父母,68.3%的留守儿童渴望父母倾听自己的心声,22.5%的儿童有问题时放在心里不向外人说,17.5%的留守儿童学习上无人过问,有16.7%的留守儿童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情和小朋友打架或者发脾气,有7.5%的留守儿童表示看不到生活希望。

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缺少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异常,一些人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留守儿童缺少家庭亲情所带来的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要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问题,首先,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尽量减少农民外出打工。同时合理规划教育布局,统筹协调资源,尽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办好农村学校、教学点,使留守儿童能够就近上学。

其次,家长要妥善安排留守儿童的生活,选择好合适的监护代理人。留守儿童家长要转变观念,做好家庭教育这门功课,重视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加强与孩子沟通与交流。

再次,学校应该特别注意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与家长密切配合。学校对留守儿童的教育作用会大于其他一般儿童,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的教育作用,采用多种方法,规范留守儿童日常行为,实现自律与他律的结合。

此外,要加强基层留守儿童监督机构建设。可由村组干部、校长、教师、志愿者等组成留守儿童监护情况督查小组,负责对留守儿童的家庭组成、经济状况、居住场所、监护人信息、留守儿童的学习等情况进行了解,建立留守儿童台账,定期家访,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江苏省大丰市刘庄镇小学 施 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