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监会: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首期募资1000亿元
记者姚进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姚进报道: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在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日前宣布成立,预计规模为3000亿元,分期募集,首期规模为1000亿元。

梁涛介绍说,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投资多元、注重长期稳定收益等特点,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保险行业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民生领域,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计划432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2万亿元。最近,保险机构还认购了665亿元铁路发展基金优先股。

“2012年以来,保监会着力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拓宽资金运用渠道,行业投资收益明显提升。保险机构参与了京沪高铁、南水北调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大项目对接难、逆周期投资动力不足、缺少专业平台、沟通协调难度大等问题。”梁涛说。

根据相关方案,该基金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又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立足于建立一个能够代表保险行业长期资金优势的战略性、主动性、综合性投资平台,主要有两个定位:一是作为直接投资基金,对接国家经济战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产生的市场需求;二是作为母基金,对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基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