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身观身
张 忱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做事情的基点,是要给别人做有价值的事情。或许你认为这些都是废话。在市场热度极高、大家都在热衷于追逐各种新产品的时候,这听起来确实像是废话。

但如果热度稍稍降下来,到了披沙拣金的阶段,是不是就可以有思考“基点”的空间了?老子说,“以身观身”。“修身”是根基,建立了自我,能够给身边为数不多的“别人”做有价值的事情,才有了处人治世的基点。有了这个基点,才能逐渐扩展到“以乡观乡”,乃至“以天下观天下”。

Paypal创始人彼得蒂尔在新书《从0到1》中提到,为了避免折戟沉沙,有几个问题是每个有宏大抱负的公司必须回答的,其中一个就是,在开创之初,是在一个小市场抢占大份额吗?

一个正面的例子是特斯拉。作为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最初并没有冲向“广阔”的消费级汽车市场,而是直接向高端进军,生产电动敞篷跑车。这对于一个汽车产业的后来者来说,看起来好像不可思议。但就是凭借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特斯拉在吸引了少数以绿色为时尚的美国明星和富豪之后,站稳了脚跟,也有了扩展市场的机会。

然而,并不是每个公司都从基点出发。有很多公司都以乐观的态度和精美的PPT讲述着千亿甚至万亿美元市场容量,讲述通过包装、推广和渠道可能实现的销售前景,以及潜在的市场份额。他们没有在PPT里说到的是,巨大的市场还意味着残酷无情、血腥残忍的竞争。如果不能就垄断小市场拿出独特的解决方案,就无法摆脱恶性竞争。 以身观身。从基点出发的道理其实很简单,拥有了一个稳定的客户群,形成了重复购买,生意才能持续,这是最基本的概念。只是当诱惑太多的时候,终点线前华而不实的画面太美,让人们忙于直接去观照天下,而忘了应该从哪里起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