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工装备主攻 自主化品牌化
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是未来中国制造升级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
本报记者 黄 鑫

未来10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发展方向包括海洋资源开发装备、海洋空间资源开发装备、综合试验检测平台、高技术船舶和核心配套设备等5个方面

“未来10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领域要以产品及其配套设备自主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突破口,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层次、质量和效益。”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制造2025”研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工业发展报告》提出,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是未来中国制造升级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领域将大力发展深海探测、资源开发利用、海上作业保障装备及其关键系统和专用设备,推动深海空间站、大型浮式结构物的开发和工程化,突破豪华邮轮设计建造技术、提升液化天然气等高技术船舶国际竞争力,提高海洋开发利用水平。

海洋工程装备是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所使用的各类装备的总称,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其中,高技术船舶具有技术复杂度高、价值量高的特点,是推动我国造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处于海洋装备产业链的核心环节。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主要的造船大国,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表示,未来10至20年,我国船舶工业将进入全面做强的新阶段,建设世界造船强国的核心任务是全面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制造,是船舶工业全面转型、结构升级,从而实现全面做强的重要方向。加快提高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国际竞争力,逐步引领未来国际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将有力地带动我国船舶工业技术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的整体跃升。

据了解,我国船舶工业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劳动力成本和各类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等问题,造船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突出,产品结构主要以散货船为主,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

目前我国船舶配套产业自主率不高。数据显示,韩国、日本船用设备本土化装船率分别高达85%以上和90%以上。与之相比,我国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的本土化配套率不足30%。同时,我国造船效率仅约为韩国的1/3、日本的1/4,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攀升,效率对保持成本竞争优势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因此,《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力争到2025年成为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领先国家,实现船舶工业由大到强的质的飞跃。

对此,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解读说,根据产业发展阶段、发展基础和条件,未来10年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发展方向与重点主要有5个方面:一是海洋资源开发装备,包括深海探测装备、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海上作业保障装备及其他海洋资源开发装备;二是海洋空间资源开发装备,包括深海空间站和海洋大型浮式结构物;三是综合试验检测平台,包括数值水池、海洋工程装备海上试验场;四是高技术船舶,包括技术高附加值船舶、超级节能环保船舶、智能船舶领域;五是核心配套设备,包括动力系统、海工装备专用设备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