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智”赢来满堂彩
本报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彭国正

孟夏时节,位于江西省南城县洪门镇小微创业园的识博机械有限公司炉火正红,数十名工人在流水生产线上忙碌不停。公司老总老喻说,“咱这行近期市场压缩,需求减少,一路风风雨雨走来可不容易。”

年过五旬、农民出身的老喻大名叫喻样波。2009年春天,在外闯荡了10多年的老喻回到家乡南城县洪门镇洪岭村,利用自己做了十几年销售员的人脉资源,与村里的其他两位农民创办了江西识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各种机型的挖掘机斗齿、齿座、斗轴和装载机铲齿。

刚开始的两三年,企业还算得上顺风顺水,每年销售产值都快速增长,2012年企业还挣上了“洋钱”,实现了向中东及东南亚等国家的出口。可是2013年夏开始,情况急转直下,因为工艺落后,企业贴牌生产的小松、日立、大宇、神钢等挖掘机斗齿因为硬度不强、易折断等问题逐渐成为市场的“弃儿”,一下子订单就减少了一半。“你不知道那段时间我们的煎熬,一方面工人劳动成本增长,一方面公司到处退货,两个月就损失了好几十万元。”

是在市场大浪的冲击下败下阵来,还是重整旗鼓创新谋变?喻样波考虑了很久,跟企业高层开个“诸葛会”,最后决定通过“品牌赢订单、技改求发展”谋求转型。路是定下来了,可怎么走?喻样波心里没底。

在合作企业牵线搭桥下,喻样波来到生产斗齿技术比较精湛的浙江台州“借智”,在那里蹲点3个月,学习到用合金钢、高锰钢代替原来的纯钢产品就可解决硬度、韧度的难题。可合金钢、高锰钢如何配份,喻样波却又不知怎么办。

一次偶然的机缘,他认识了这方面的一位老专家吉荣欣,一次登门拜访遭拒,两次登门吃了“闭门羹”,但老喻没有放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深受感动的吉荣欣受聘成为老喻公司的“首席技术顾问”,企业产品的缺陷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谈起“借智”的成功,老喻至今还很兴奋:“现在我们公司的主导产品高锰钢斗齿中就有16种金属含量,每一项含量都有科学配方,比原来硬度高几十倍呢。”舍得投入的老喻还花几十万元购进了最先进的光谱检测仪,只要把自个的新产品放上去,各种指标就齐刷刷跳出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去年初我们新产品一试销就赢来‘满堂彩’,甚至有几个月货都供不过来。”

老喻没有停下追梦的脚步,又开始谋划创品牌:“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没有品牌就没有竞争力,咱做企业不能一辈子总是跟跑啊。”申请、注册,研究专利申请法,里里外外都得忙碌的老喻成了“连轴转”的陀螺。几个月下来,企业成功注册的“识博R53”等商标终于拿到了市场“准生证”,成为企业的首个自主品牌。

为推销企业新品牌,如今的老喻干劲更足,南下珠海、北上哈尔滨,推广他的“新生儿”。“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有了自己的品牌,我们的腰杆自然更直了。”勤学善用的老喻借“东风”借来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池春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