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关总署与广东省政府联合销毁毒品——
铲除毒品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本报记者 顾 阳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海关总署与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在广州举行“销毁毒品活动暨‘K-9’缉毒专项行动会”。在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及270名海关关警员、公安特警的见证下,“海洛因”、“冰毒”、“大麻”等在熊熊火焰中化为灰烬。当天,全国海关和广东省近年来缴获的2吨毒品在专业处理场所进行了无害化销毁。

当前国际毒潮泛滥,全球毒品制造、贩运、滥用问题突出,受国际大环境影响,我国禁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禁毒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据介绍,从2010年至今年6月1日,全国海关累计立案查处走私毒品犯罪案件2418起,缴获海洛因、冰毒、可卡因等各类毒品17.3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254名,打掉走私贩毒团伙374个,查缉走私毒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海关根据毒情形势发展变化,不断调整打击策略,适时组织开展缉毒专项行动,始终对毒品走私保持高压态势。”海关总署缉私局缉毒处处长关向应表示,近年来,海关除组织开展了“国门K9”、“紫光”等一系列打击毒品走私专项行动,还积极参加公安部部署的“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会战、“百城会战”禁毒专项行动等,并在国务院部署开展的“打私联合行动”、总署部署的“国门之盾”等行动中把打击毒品走私列为重点。

全国海关立足监管现场,运用“人、犬、情、技”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开展“海、陆、空、邮”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查缉,通过整体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应对复杂严峻的走私毒品犯罪形势,海关总署通过建立健全缉毒力量体系,开展全方位缉毒业务培训等加强缉毒专业队伍建设。同时,海关还加强了与公安、安全、外交、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的联系配合,积极参与国际缉毒事务,拓展海关查缉毒品走私的空间。

在当天启动的“K-9”行动上,从全国海关和广东公安调集来的50只缉毒犬集体亮相,在训导员的带领下,它们将分赴广州、深圳、黄埔、拱北、江门等海关的旅检、邮递、快件、货运通关现场,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查毒行动。

关向应表示,用犬查缉走私毒品是世界各国禁毒部门通行的有效做法。缉毒犬有灵敏嗅觉和卓越的查缉技能,加上缉毒情报、高科技设备等综合查缉手段,“K-9”行动将有助提升海关查毒命中率和案件侦办效率,对走私贩毒分子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据统计,2010年以来,全国海关累计用缉毒犬在国门一线查获各类走私毒品案件近500起,查获了新疆“8·02”特大跨国毒品走私案等一批特大走私毒品案件,缴获海洛因、冰毒、可卡因、氯胺酮等各类毒品逾1.5吨,缴获易制毒化学品苯基丙酮7吨。

全国海关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与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国际执法合作,进一步强化监管、精准打击,坚决遏制毒品走私高发势头,为维护社会安定作出积极贡献。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防毒禁毒,人人有责。我们应携起手来,共同铲除毒品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