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境游:说走就走不容易
本报记者 郑 彬

“在出境游签证申请过程中,游客出现了诸如提交“我妈是我妈”这样的奇葩证明以及收取出境保证金等问题。一些游客不禁感叹:出境游说走就走其实并不容易。

签证手续可否简化

提起出国签证,因为手续繁琐,多数人会找旅行社代办,通常旅行社收费也比较高。记者调查发现,因为旅游目的地的不同,不少旅行社办理申根签证要价在几百元至2000元不等。但也有一些游客反映,现在签证代理市场乱象不少,稍有不慎就会落入陷阱,白白损失几千元钱。

那么,出境旅游到底需要哪些证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介绍说,公民出境需要办妥两方面的证件,一方面是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实行按需申领出国(境)证件,申请人只需要提交户口本、居民身份证即可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和往来台湾通行证件。另一方面是目的地国家、地区的签证或进入许可。

人们常说的签证手续繁琐,其实指的是办理第二个环节。中国国旅总社签证部副经理张克雄表示,旅行社作为服务机构不能对客人提供的材料进行检查和辨伪,但材料一旦被外国使领馆查出是假的以后,所有责任都会归于旅行社。因此,对于国旅总社来说,要求申请出境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提供材料。

“签证材料要求是由使馆方面开出的,我们的材料也是交给使馆的。”中商国际签证部经理王舸表示,使馆将根据材料对办证人员的家庭、工作、财产等方面的情况作全面的了解。有些国家为了防范旅客使用虚假资料出境后在境外滞留,采取核实身份、核实家庭、核实财产等方法来管控风险。

收取出境游保证金成焦点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国际关系处处长封立涛介绍,中国居民出境旅游大致经历三个时期,黄金时期出现在2000年之后。从那时开始,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迅速攀升,当年有1000万中国人实现了出境。到了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已经首次突破1亿人次,达到1.1亿人次,增长了14倍。

然而,伴随着大批游客选择到国外旅游,旅行社收取出境游保证金也成为矛盾热点。近期,国家旅游局通报了一起典型案例指出,北京某旅行社逾期未返还押金,截至今年1月7日,共涉及387名游客,涉及出境游押金2411万元,部分游客已向警方报案。为此,国家旅游局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出“2015旅游服务警示第1号警示”,提醒旅游者防范出境旅游押金风险。

在我国收取出境游保证金由来已久。记者了解到,一般出境旅游要求游客提供存款冻结证明和归国保证金,主要是为了防止游客滞留国外。严格意义上看,保证金是旅行社为了转嫁风险而额外收取的。

一位旅行社负责人坦言,多数旅行社收取保证金不是为了“赚钱”,而是防止通过旅行社出境渠道“出去了就不回来”。因为一旦出现游客非法滞留境外旅游目的地的情况,大使馆会对相应旅行社进行处罚,暂停甚至取消旅行社的送签权。这将严重影响旅行社出境游业务,直接对旅行社经营带来损失。为了防止或是最大限度抵消这类风险发生,一些旅行社向游客收取一定数额的保证金。 

目前出境游一般收取多少保证金?携程旅行表示,一般是“3万至5万不等,主要是日本和欧洲长线,少数情况下有10万元的出境游保证金”。而广之旅则表示,旅行社会根据游客自身的情况(如家庭情况、社会关系、财政、工作单位等)确定具体的保证金数额,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国家线路有不同的保证金数额范畴,例如欧洲游一般会根据客人情况收取5万至20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在客人随团返国后,经旅行社确认完成面销手续后,即可退回保证金。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表示,尽管收取保证金的行为是民事行为,但是钱不能存入旅行社的账户里,或者是私人账户,必须通过第三方监管。同时,旅游部门需要和银监部门联手,对收取保证金的行为进行规范。

仍需提高护照含金量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出境人数的快速增加,签证办理的总趋势是对客人资料要求越来越少,但不同国家和地区却存在不同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在内的世界旅游接待大国,纷纷向我国提出申请,要求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

封立涛表示,国务院迄今已经批准了15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目前,已经正式可以组团走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17个,其余国家随着手续完善也会陆续放开。

据悉,经过各方努力,近期美国、加拿大相继向中国推出有效期10年的签证,受益人群覆盖面达80%左右;日本放宽了3年多次签证的发放条件;英法德意等国也纷纷缩短审批签证的时间。此外,可前往16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APEC商务旅行卡也将从今年9月起,由3年有效期延长到5年。目前,我国正在和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磋商关于互免团队的签证协定,有望在近期取得成果。

尽管中国游客正在变得越来越“抢手”,但谈到互免签证协议的受益范围比较窄和部分国家签证手续繁琐的问题时,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表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既包括其他国家(地区)在政治、社会、经济层面的考虑而设限,也有一些是因为少数中国公民非法移民以及在境外违法犯罪的现象造成的。

郭少春指出,外交部等相关部门将全力以赴,为中国公民“想走就走”的旅行创造更加方便、快捷的环境。对具备互免签证协定条件的,他们一定全力促成;对于短时间内不具备条件的,他们也会想方设法提供便利条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