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5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智能手机”叫响珠三角
本报记者 庞彩霞

设置国际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展,是本届加博会走向专业化办展的一大亮点,也是东莞提升该市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的一大契机。

酷派公司旗下3大品牌“酷派”、“大神”和“ivvi”都有手机在加博会上亮相,然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酷派研发的第一款指纹识别手机——锋尚Pro。酷派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加博会这一展示平台,充分展示酷派手机形象,进一步打开市场。

据介绍,相比市场上现有的指纹识别产品,锋尚Pro支持10个手指及360度全方位识别,最多可以设置5组解锁指纹,用户在指纹解锁上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指纹识别速度很快,不到一秒钟就能解锁。”正在体验区试用的张先生对这款手机爱不释手。目前酷派在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建有国内最大的3G手机生产基地,主要承担智能手机及3G手机的规模化生产任务。在酷派的商业版图中,东莞的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

同样是第二次参展加博会的东莞酷比公司也带来了最新研发的视觉无边框手机酷比S3,该款手机主打青春概念,采用时下前沿的视觉无边框技术设计,左右边框加起来只有2.65毫米,熄屏后屏幕与周边浑然一体,近乎无边框的视觉效果令人赏心悦目。据介绍,酷比的这款手机还可以实现对家电的遥控,其内置有红外遥控精灵,该软件存储了数十万家电数据,只需一部手机即可控制一般的家用电器。目前,该公司设在东莞的生产基地承担着酷比手机一半的生产任务,两年之内酷比的生产环节有望全部转移至东莞。届时,凭借其辐射带动效应,东莞的手机产业链将更加完善。

智能手机已成为东莞的重要产业。数据显示,2014年东莞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2.3亿台,总产值超过1800亿元,3年来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20%。今年4月,东莞市出台了《智能手机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用4至6年时间,通过不断强化智能手机整机生产制造能力,带动方案设计、核心配套、应用开发、内容服务等环节同步发展,形成全国乃至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环境,力争将东莞市智能手机产业基地建成全国智能手机创新研发基地、全国智能手机自主品牌培育孵化中心、全球智能手机整机重要制造基地。

该《规划》还提出,力争到2017年智能手机全产业链竞争力显著提升,重点区域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基本呈现;力争到2020年,基地智能手机年出货量超3.6亿部,总产值超过2700亿元。

此外,东莞将在继续做大做强现有智能手机产业集聚区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智能手机产业关键环节配套能力,优化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东莞智能手机”品牌。

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的重要生产基地,东莞将借助加博会平台进一步推动手机产业的发展。除了多款新手机在加博会上与消费者见面外,智能手机产业链条中的加工机械、移动电源等配套企业也借加博会寻找新的发展商机,比如生产加工智能手机设备的巨冈机械、从事移动支付的瑞业支付、经营电子设备接插件及连接线的永泰电子等,向观众展示完整的智能手机产业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