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5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业化是块“试金石”
郑 杨

◇ 在制造业走向个性化定制、网络化营销的今天,国内外展会在内容、形式和运作手段上都呈现出专业化趋势

◇ 唯有坚持把专业化作为检验生命力的“试金石”,加博会才能在未来履行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助推器”的使命

作为一个综合性展览,加博会走到今天,专业化成为最大的亮点,可谓审时度势的结果。正如加博会承办方一位负责人所言:“走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之路是加博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检验加博会生命力的‘试金石’。”

在制造业走向个性化定制、网络化营销的今天,展会向专业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在欧洲,专业性展会规模越来越大,并开始再次细分,涌现出一批长盛不衰的展会,如德国科隆五金展、法兰克福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等。在国内,专业性展会比例也逐年提高。目前,在全国每年举办的数千个展会中,专业性展会占比超过7成。

加博会走向专业化是应大势所趋,更是自身生存和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展览业也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新趋势——企业选择展会,规模大小已经不再是重要的标准,专业化程度则成了重要考量。从参展商或采购商的角度看,跟自己的业务范围不相关的展览范围越大,自己越被边缘化。近年来,一些曾经影响巨大的综合性展会渐失人气,原因就在于展商云集却采购不到所需要的产品,观众川流不息但来摊位驻足问津的寥寥。

本届加博会首创的“1+6”专业化办展模式,正是着眼于改变传统展会重规模、不重实效的做法,实现参展商与采购商的高效对接。从贴近地方产业特色的专业展区设置,到“非专业‘展虫’进一个清一个”的严格参展商筛选制度,再到以商协会为主的专业化观众遴选方式,以及以“互联网+”和工业设计为支撑的专业化服务……所有这些努力的目标只有一个,即将加博会打造成为真正受加工贸易商家欢迎的“做生意的平台”。

当然,综合性展会向专业化转身不会一蹴而就。应当看到,从加博会到广交会乃至国内其他许多大型展会,都正在艰难的适应和探索过程中。日前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强调展览业改革发展要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今后,加博会唯有坚持把专业化作为检验生命力的“试金石”,持续进行大胆创新和探索,才能在未来履行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助推器”的使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