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小时:
从挤奶到成品
本报记者 张 雪

在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朱顶镇,无际绿野中,有一处牧场,占地3500亩,集中饲养奶牛4万头,它就是现代牧业集团蚌埠牧场。蚌埠牧场采用世界领先的封闭式恒温牛舍,通风照明全部按照奶牛生理需求配备,实行全自动化喂养、全自动清粪、全自动挤奶及全自动粪污处理。场长陈明说,这种设计既能保证奶牛正常生长发育、最大程度实现集约化养殖,又能实现畜牧废弃物循环利用。

紧邻恒温牛舍的,是挤奶厅和鲜奶加工车间。挤奶厅有自动挤奶转盘8座,每座可给80头奶牛同时挤奶。每天早、中、晚,上万头奶牛排队走上转盘,5分钟内就能完成挤奶全过程。新挤出的鲜奶通过密闭管道,直接送到旁边的液奶加工厂,两小时内就变成整箱的成品奶。

据了解,国际上很多知名的牛奶生产企业,从挤奶到加工成成品奶,普遍需要40小时以上,而现代牧业只需两小时。由于自己种草、自己养牛、自己加工、自己销售,牛奶品质完全由自己掌控,现代牧业生产的原奶单位菌落数仅以千计,乳脂率高于3.8%,乳蛋白率高于3.2%,各项指标都显著优于日本和欧盟标准。

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说,朱顶镇牧场只是现代牧业集团在全国建立的27个大牧场中的一处,目前全集团奶牛存栏数已超过20万头,仅蚌埠牧场日产高品质生乳就达2700多吨。

继去年首获世界品质评鉴大会金奖后,现代牧业集团今年再次获得这项殊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