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盘山
一块稻田 两份产出
本报记者 张允强

稻田里养螃蟹,卖了螃蟹再卖稻,辽宁省盘山县的一种被称为“稻田养蟹”的农业生产模式,让当地农民在一块水稻田里既种稻,又养螃蟹,得到两份收入。

地处辽河出海口的盘山县物产丰富,水稻和河蟹是两大特产。近几年,随着盘山县河蟹产业不断壮大,域内水库、沟渠、坑塘可利用水面已不能满足需求。当地结合水稻产业,尝试在稻田里养螃蟹,于是有了“稻养蟹、蟹助稻、稻增产、蟹丰收”的稻田养蟹生产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盘山县胡家标准化稻田养蟹示范园区远远望去,这里的稻田表面看起来与常见的稻田区别不大,但走进一看,却发现这里的稻田是一垄双行。正在忙碌的农民白广才告诉记者:“一垄双行相当于给河蟹搭建了一个窝。河蟹吃喝拉撒都在里面,排泄物是最好的水稻肥料。”

经过多年发展,稻田养蟹在盘山县已经总结出“大垄双行、早放精养、种养结合、稻蟹双赢”模式。据介绍,这种模式解决了一些水稻种植和河蟹养殖中的问题,实现了田中种稻、水中养蟹、埝埂种豆的立体生态种植养殖模式。

近几年,盘山县努力把稻田养蟹产业不断做大,引领带动更多农户走上致富路。在发展稻田养蟹的工程中,当地为农户提供小额贷款,在田间工程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近亿元。如今在盘山县的胡家、甜水、太平、陈家等河蟹养殖重点乡镇,均建立起标准化稻田养蟹示范园区。

目前,盘山县河蟹养殖总面积达到85万亩,其中稻田养蟹面积达到40万亩,全县稻田养蟹万亩以上的乡镇有10个、有稻田种养新技术示范园区15个。预计今年盘山县河蟹产值将超过27亿元,仅此一项就可为全县农民提供人均纯收入3000元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