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众交流让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本报记者 廉 丹
6月14日,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 新华社发

——来自第七届海峡论坛的报道

又是一年凤凰花开,在这个火红的时节,第七届海峡论坛如期而至,近万名台湾各界人士应邀参与。本届海峡论坛包括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共4大板块17项活动。无论此岸还是彼岸,两岸参会人士都能在海峡论坛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青年一代是希望,更是两岸的未来。“关注青年”是今年海峡论坛的主议题之一,时尚丰富的青年元素在整个论坛安排中格外亮眼。除了海峡青年论坛外,其它各个分论坛都有适合两岸青年参与的时尚话题,包括“互联网+”、一带一路、创新创业、自贸区等。台湾青工总会总会长侯佳龄表示,青年的创意是无穷尽的,青年人的热情是无限的,我们有责任搭建起沟通互动平台,让两岸青年能够透过各种形式达到认识彼此的目的,进而融入彼此的文化与生活,实现共同成长进步。论坛上,红豆集团送出了总额1亿元人民币的“连锁品牌红豆创业基金”大礼包,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台湾青年王炳忠表示,身边有很多朋友关注到大陆创业就业的机会,期待大陆支持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创业的配套政策进一步具体、细化。

服务基层、民众交流一直是海峡论坛的主旨。带着浓浓的“泥土味”、暖暖的“乡亲情”,本届海峡论坛的活动安排丰富多彩、广泛多元、照顾基层。与会者可以到两岸特色庙会上品尝地道的台湾小吃,可以去同名(同宗)村、乡镇村里对接活动上话叙乡情。本届论坛活动涵盖了职工、青年、妇女、科技、金融、中医药、气象、农业、教育等各个领域。陈有谅是台湾新北市厚德里的里长,他自嘲说“里长是台湾最小的父母官,就像是家庭主妇,从修整花木到访察民情,每天穿梭在邻里之间,满足民众的各种需求。”正是这样每日和家长里短打交道,陈有谅注意到,大陆和台湾都面临人口老化问题,要应对“一人平均养6老”的困境。陈友谅表示,这些例证都说明无论在历史、文化、人文及风俗民情上,同文同种的两岸会遇到相同、相似的问题,所以两岸人民的交流合作越来越重要。“海峡论坛在两岸关系交流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我们愿通过这个平台分享基层经验,一起提升两岸基层民众的生活质量,达到两岸一家亲的愿景。”陈有谅说。

两岸同胞在叙乡情的同时,也可以从中找寻商机,达成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本届论坛还安排了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金融论坛、海峡茶会、两岸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论坛等一系列经贸活动。王仲鹏是台湾鹏景集团的创始人,经营着两岸金融服务、铁路运输、有机茶种植、幼儿教育等多种产业。兴趣广泛的他甚至还在茶叶种植中研究出了新型有机农法,成为首批获得农业部有机认证的台湾有机配方。王仲鹏在黑龙江、江苏、北京等地都有合作伙伴。“同样的业务,在台湾可能影响200万人,在大陆可能影响2亿人,这种成就感完全不同。我希望通过各种平台在大陆寻找更多合作伙伴。”王仲鹏说。

在本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宣布,将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这无疑将极大便利台湾同胞往来两岸。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吴鸿发感慨地说,活络经贸交流,加强人员往来,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我们期待两岸共同繁荣的美好明天。

无论此岸彼岸,同宗同祖中华魂;无论这边那边,同文同种中国印。两岸民众对和平繁荣的追求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持续努力必将使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