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撤点并校须慎重推进

据报道,河南某村多名村民反映,该村一中学近日被撤点并校,当地百余名学生在教育部门及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来到乡第一初级中学上学,因路途遥远带来很大不便。

【微评】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一些农村地区适龄儿童减少,对规模过小、办学效益不高的学校进行合并,一定程度上确实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但在撤点并校的过程中,有些地方却出现了片面强调效益、过于追求速度的现象,很容易带来学校布点收缩过大、学生上学不便等问题。201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规定,严格规范学校撤并行为。所以,对于农村撤并学校,不宜搞“一刀切”,也不宜搞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一言堂”,必须充分听取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意见,慎重决策、稳妥推进,因地制宜地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