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督查湖南:落实政策措施扎实有力 需预防经济趋势性下滑

新华社长沙6月10日电 (记者叶锋 白田田) “湖南省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扎实有力,打造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新增长极,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也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需防止经济由苗头性放缓演变为趋势性下滑。”9日,国务院派出的第十督查组在此间向湖南省政府反馈督查情况时如是指出。

国务院日前派出十一路督查组,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6日以来,第十督查组听取了湖南省政府的工作汇报,深入长沙、株洲、益阳等5个地市,走访了37家企业、社区、机构和工程项目现场,深入听取意见建议。

9日的反馈会上,督查组认为,在改革创新方面,截至5月底湖南已完成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共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00余项,将134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通过清理服务性收费,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轻负担20亿元以上;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长沙磁浮等重大工程建设,并编制3年滚动政府债务预算,控制全省政府性债务风险。

在结构调整方面,到2014年底,湖南大部分工业行业已提前超额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全省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明显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1-4月又完成投资1159.2亿元,增长10.3%。

在民生保障方面,今年以来民生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1-5月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1278.3亿元,增长12.5%,对民办代课教师、老年乡村医生、重度残疾人、重性精神病患者等困难群体的保障政策进一步完善。

督查组也重点关注到经济增幅明显收窄乃至缓慢下行的态势。以湖南为例,督查发现,新开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今年前4月全省投资增速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从消费看,传统汽车类消费有所降温,大宗消费品也难以维持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外贸方面,1-5月全省进出口增长6.8%,但比1-4月份下滑13.5个百分点,进口下滑尤为明显。此外,一些改革措施还亟待进一步加快落地,比如一些项目在省市发改委立项后,还需要履行较多的审批手续才能开工,等等。

“当下我们应进一步保持政策定力和连续性,抓住关键领域和环节精准发力,防止经济由苗头性放缓演变为趋势性下滑。”第十督查组组长、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