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暴力袭警 维护法律权威
刘泰斗

近年来,各地辱骂甚至殴打民警事件并不少见。来自公安部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全国已查处袭警侵警案件年均递增1000起以上,受侵害民警人数从2010年的7200多人上升到2013年的12300多人,2014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393人,暴力袭警造成民警受伤1943人次。暴力抗法袭警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暴力程度不断加剧,造成民警人身生命安全受到伤害,尤其是新媒体时代,网络成为部分不法分子利用的工具,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手段呈现多样化趋势。

发生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由于部分群众法治意识淡薄,当某些不合理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往往将矛头直指办案民警。部分当事人为躲避法律制裁,主动干扰抗拒民警执法。此外,人民警察又处在社会矛盾冲突的前沿……这种种因素造成了当前暴力袭警的多发局面。

但无论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有多复杂,必须明确的是:袭警事关法律的权威,袭警者侵害的是社会对国家执法机关的信任。如果公安机关面对暴力抗法不能采取合理的举措,将严重干扰执法活动正常开展,助长暴力抗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最终会破坏良好的法制环境,影响国家法治进程。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并把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作为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维护人民警察执法权威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法治社会建设必须要面对的一个课题。“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对暴力袭警,必须依法打击、严厉惩处、决不手软,以法律的名义严惩暴力,维护人民警察的合法权益,刻不容缓。另一方面,公安机关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减少因自身执法言行失当引发的袭警案件,这也是对公安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警察如何在执法过程中保持理性克制、规范执法,既是面对执法对象时应有的态度,也是对人民警察自身最好的保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