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沼气 不应泄气
上图 安徽永志环能科技公司秸秆沼气试验站在沼气用户家中安置的沼气计量器。
下图 在安徽临泉县谭棚镇大禹长毛兔养殖家庭农场,养殖场的粪污经收集后被运到沼气池作为沼气原料。

“水泥砂石铸幽宫,微小生物聚其中。一气三料兴五业,建设小康添繁荣。”这首在我国沼气使用地区流传甚广的《沼气赞》,平实中寄托着农民的小康梦。农村沼气工程在提供可再生清洁能源、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和大气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接受记者采访的很多村民都回忆起2003年,这一年,农村沼气被纳入中央国债项目,国家将沼气与农村“改厨、改厕、改圈”结合,与改善农村环境、发展生态农业相挂钩,农村沼气发展获得前所未有的利好。10多年来,日渐兴起的“畜+沼+种”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正在改变过去单纯畜牧业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以及种植业依赖化肥农药的粗放模式,推动着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在记者走访的4个县区的许多农村,沼气已成为维系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纽带,悄然改变着农村面貌,彰显出独特的综合效益。

应当看到,随着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的增加和农村一家一户散养牲畜的减少,农村沼气建设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随着农村沼气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已意识到,农村户用沼气池已不能满足当前农民的需要,发展大中型沼气是农村沼气事业的必然趋势。

对于户用沼气,阜阳市的态度是各县市区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不摊派、不强求,因需申报,因需而建,以保证户用沼气的使用率,发挥最大效益。为推动沼气工程向规模发展、综合利用、科学管理、效益拉动的方向转型升级,有必要对符合条件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予以投资补助。鼓励各地利用地方资金开展中小型沼气工程、户用沼气、沼气服务体系建设。当前,还要着力解决大中型沼气工程向农户供气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我国农村户用沼气一般为8立方米,小型沼气通常指50立方米以下的工程,50至200立方米为中型沼气工程,200立方米以上为大型沼气工程。

2003年至2014年,国家累计安排中央投资364亿元,支持建设户用沼气、乡村服务网点、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和大中型沼气工程。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将支持建设日产沼气500立方米及以上的沼气工程,并支持日产生物天然气1万立方米以上的工程开展试点,预计年可新增沼气生产能力4.87亿立方米,处理150万吨农作物秸秆或800万吨畜禽鲜粪。

据统计,全国农村沼气年生产量可达160亿立方米,处理粪污、秸秆、生活垃圾近20亿吨,形成年节约2600多万吨标准煤的能力,减排二氧化碳6300多万吨,生产有机沼肥4亿多吨,为农民增收节支500多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