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沼气更有“朝气”
本报记者 乔金亮
左图 在山东高青县田镇街道成家村,果农董书民正在给果树喷施沼液。用沼液浇园,既当肥料又当药,一亩果园仅花费4元。
右图 在山东高青县成家村,村民徐春兰正在用沼气烧火做饭。

目前,全国沼气用户已达到4300万户,规模化沼气工程已发展到10万处。然而,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牲畜养殖方式的变化,农村沼气建设面临着新情况,户用沼气使用率下降,一些沼气工程运行效果不佳,农村沼气工程亟须转型升级。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户用沼气发展的关键点在哪里,联户沼气如何与循环农业相结合,大型沼气工程的产业化之路该如何走?日前,记者前往安徽阜阳市颍泉区、阜南县、临泉县和山东高青县等4个沼气大县(区)进行了调研——

户用沼气:服务体系期待投入

“啪”,沼气灶打开,蓝色的火焰舔着火舌,在不少庄户人眼里,烧饭效果不比液化气差,价格还实惠。俗话说,沼气池是“三分建、七分管”。如今,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部分沼气池闲置;一家一户分散养殖减少,导致发酵原料减少;留守人员科技意识差,配套服务跟不上。这些都成为制约户用沼气发展的问题。“能源办此前对全区87个沼气村的6143用户进行了普查。结果显示,正常使用的占52%,不正常使用的占13%,外出打工养护待用的占35%。”

安徽阜阳市颍泉区农村能源办主任袁永渊介绍,按照国家标准,“正常使用”是指南方地区每年使用8个月或北方每年使用6个月以上。颍泉区按每个沼气池每年20元的标准对1.2万个沼气池配套了24万元的管护费用,无偿为沼气户提供服务。经费来自财政部门的民生工程后续管护经费。在阜阳市各区县只有颍泉区列入了财政支持范畴。

在颍泉区民生工程建后管养综合服务队,记者翻开《农村沼气工程建后管养服务合同》,甲方为颍泉区农村能源办,乙方为颍泉区农村沼气服务站。农村沼气服务站站长王运利介绍,服务站在民政局注册,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由民生工程建后管养综合服务队统一调度。

“我们为全区提供沼气建后管养服务,服务工持有职业资格证书。建立了户用沼气服务档案,每单都要填写《沼气维修登记表》。”颍泉区周棚镇沼气服务点工作人员杜兴恩说,接到区服务站转来的用户求助后,如无特殊原因必须24小时内赶到现场。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沼气服务卡,上面印有监督电话。对于沼气户更换零配件等都不收费。提到收入,杜兴恩说,除了每月500元的基础补贴以外,每接一个维修单,补贴10元。一个月下来,一般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与颍泉区纳入民生工程后续管护项目不同,临泉县沼气服务站的运行既有公益性因素,也有市场化运作因素,这也是我国当下多数县市沼气服务体系的现状。

临泉县设有12个沼气服务点,每个服务点负责本辖区沼气维修管护,县财政对服务人员每月发放500元的生活补贴。姜以志是临泉县刘庙沼气服务站的站长,也是沼气施工队队长,负责着周边800个沼气池的后期管护。沼气站里配有管线、灶具、零配件等,还有一台沼气服务车,可以投料除渣等。让他高兴的是,在自己带动下,22岁的儿子姜大鹏也加入了服务站。

临泉县实行“谁建设、谁管护”。全县有7个施工队,每队15人,分别负责对应的乡镇沼气池的建设和维护。管护方面,除每月500元的补贴外,仅靠更换沼气配件和人工费挣一点利润。采访中,多位人士表示,沼气服务体系建设,要探索政府公益性和市场化运作并行。在一些地方,向沼气农户收费比较困难,完全市场化运作难以推进,因此有必要探索公益性路径,农户享受服务,政府买单。但由于地方财政投入有限,一些镇村级沼气服务网点设施较落后,队伍老化,多数是兼职,提供免费服务,仅靠更换沼气配件挣一点利润。因此,国家有必要加大沼气后续服务体系建设投入,扶持沼气服务网点有效运行,鼓励地方探索适合自身的模式。

联户沼气:种养结合才有出路

在临泉县谭棚镇,李伟的大禹长毛兔养殖家庭农场远近闻名。养殖场存栏有2000只长毛兔,兔粪足够60方沼气量的原料。几个月前,在国家项目补助下,李伟在离养殖场200米的地方建起了30方的沼气柜,向农户集中供气,解决了附近30多户的生活用能问题。目前,李伟的沼气工程没有向农户收费。他说:“沼气建设享受到了国家补贴,顺带解决了畜禽粪便污染问题,以后也不打算向乡亲们收费。”

“其实我们规划建设之初,也有担心:农户接不接受?沼气气压够不够?”临泉县能源办主任代继阳说,选点前到各村摸底,一是要有养殖业,这样沼气原料来源有着落;二是用户要相对集中连片,利于降低成本;三是道路要顺畅,便于前期建设和后期管护。去年,全县建设了10处养殖小区的配套沼气工程。冬季时,沼气气压表数值都在6以上。

针对过去布局分散、综合效益不好等问题,不少地方推动农村沼气向规模养殖场集中。山东高青县田镇街道的多位养殖大户告诉记者,联户沼气工程一定要充分发挥种植养殖大户的作用。一方面,大户具有原料丰富优势和资金配套实力,有利于解决原料和资金问题。另一方面,他们投资中小型沼气工程建设,除了通过供气获得收益,还能得到沼渣、沼液作为优质肥料,有利于提高沼气工程的综合利用率。高青县成家村全村153户,几个养殖大户共有400多头牛、500多头猪、月出栏1.2万只鸭。村里已计划购置沼气反应器一座,日产沼气不少于240立方米。为啥要建联户沼气?村党支部书记成象峰说:“户用沼气,8方的沼气池,每次投2方料,每方仅花35元。但我们测算,依托养殖小区的联户沼气效果比单户沼气好很多,每年可节省煤40吨,保护了林木资源,有效地减少环境污染。”

段家村逢军西瓜种植合作社有200多亩西瓜,合作社副理事长于春会说,合作社的瓜棚都采用成家村的沼液沼渣,一年可节省7万多元的化肥、农药钱。“今年以畜牧养殖小区为基础,以供气30户为基本单元,计划建设养殖小区集中供气沼气工程4处。”高青县农业局副局长杜作忠说,随着农村社区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的不断推进,沼气项目依然“朝气蓬勃”。农村沼气的发展趋势是通过沼气项目建设助推生态建设。联户沼气工程的建立使循环农业成为一种可能。阜南县方集镇大张湾村水产养殖协会占地1000多亩,包括存栏300头猪的养猪场,一个100方容量的沼气池,500亩鱼塘和300亩水稻。每年可产生沼气1.5万立方米、沼液1500立方米、沼渣2400立方米。据协会负责人介绍,沼气可供养殖场和周边20多户人家日常烧饭;沼渣可供300亩稻田作基肥;一部分沼液代替农药给水稻叶面喷施,起到施肥、灭虫的双重功效,剩余的大量沼液被引到鱼塘里,用于培水养鱼。这样就形成了“猪—沼—稻—鱼”的循环链。不但效益高,而且产出的水稻和鱼都是优质的绿色食品。

大型沼气:要补贴也要市场化

大型沼气工程是国家提出的产业发展方向。按照财政投入和补贴比例的不同,记者调查了3类沼气工程。来到阜南县皖粤禽业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3个高大的蓝色圆柱状建筑,这是1000立方米的沼气站。沼气站总投资约21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50万元,省级和县级配套60万元,投资几乎来自各级财政投入。该公司常年有3万只鸡存栏,每只鸡每天可产生2至3两鸡粪。

在建沼气站之前,这些粪污很让负责人程永发发愁。如今,沼气站配备了80千瓦发电机组,每小时可消耗40至45方沼气,用于解决企业用电,并对余热进行回收利用。阜南县农村能源办主任高宇说,沼气站2013年建成运行,按最大量计算可供600至800户使用沼气,目前只有150多户。眼下,沼气站正在跟附近的集市、机关食堂等洽谈,以便沼气供应到更广的地方。此外,所产的沼肥可供周边1500多亩果园、菜地使用。

在山东高青县,依托大型标准化养殖基地,大地肉牛食品有限公司承担的沼气发电工程已经试运行。这是山东省17个碳交易项目之一,总投资约3000万元,年发电量可达700多万千瓦时,不但能解决养殖基地的用电问题,也可为周边村提供用电。该项目用玉米秸秆、沼渣喂牛,利用秸秆沼气、粪便沼气发电,每年可处理牛粪6万吨。公司沼气项目负责人芦立柱说,项目享受国家补贴的方式主要是对上网电价每度补贴0.1元至0.2元不等。

与以上两处大型沼气工程不同的是,纯商业化运作的安徽永志环能科技公司秸秆沼气试验站,这家沼气站暂没有获得财政支持。公司董事长代永志说,沼气站直接用秸秆作发酵原料,可产沼气800立方米,采用天然气管线运到附近的乡镇。沼气站采取企业化运作的方式,共投入200万元。为争取用户,公司采取激励的办法,前期的100户不收入户费,每立方米沼气收取1.2元,经测算用户规模达到300户即可保本运营。“沼气站地处粮食大市,不发愁秸秆的来源问题。目前,很多投资商都有接洽。我们希望能探索出个独特的盈利模式。”

“目前,沼气的市场竞争主要来自电、液化气间的竞争,后两者是居民生活主要选择的能源。液化气和电由于使用方便,进入市场较早,居民依赖程度高。生物燃气作为可再生能源,较电、液化气等能源,价格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且安全卫生、使用方便。”阜阳市能源办相关负责人刘子标分析说,秸秆在收割时被粉碎直接还田,但其肥力远不如沼液沼渣。如今,秸秆气化工程可以实行以秸秆换用气,既能解决原料问题,又能减轻农户负担。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农业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农村沼气工程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为推动沼气工程向规模发展、综合利用、效益拉动的方向转型升级,国家对符合条件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予以投资补助。标准为每立方米沼气生产能力投资补助1500元,并鼓励各地利用地方资金开展中小型沼气工程、户用沼气、沼气服务体系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