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非发展“蓝色经济”前景可期
□ 蔡 淳

日前,南非环境事务部部长埃德娜·莫莱瓦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表示,海洋经济今后将成为提升南非经济增长率的关键领域。预计到2033年,海洋经济有望为南非国民经济贡献1290亿至1770亿兰特(1美元约合12.6兰特)的产值。

位于非洲大陆南端的南非拥有东、南、西3面环海的独特地理环境,包括位于南部海域的南爱德华王子群岛和马里恩岛在内,其海岸线长达3924公里,发展“蓝色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南非发展海洋渔业的条件优越。气候、洋流等综合因素使该地区海域成为世界主要渔场之一,渔业资源富饶,种群数量相当可观,且商业捕捞价值较高。其次,南非海域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有关数据显示,南非沿海及毗邻水域拥有约90亿桶石油资源,相当于南非40年的石油消费量;约6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资源,相当于南非375年的天然气消费量。同时,南非地处东西海洋运输的咽喉位置,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每年约有3万艘船只经过南非水域,其中约1.3万艘船只停靠南非港口,年货物吞吐量高达3亿吨。此外,随着该地区油气开发活动的增多,包括船舶和钻塔维修、翻新,以及造船在内的海洋制造业,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为充分挖掘“蓝色经济”潜力,南非政府多措并举,力图克服政策、资金、市场、技能人才、研发和基础设施不足等多重挑战。2014年7月,南非政府出台了名为“帕基萨行动”的“蓝色经济”战略,确定了海洋运输和制造业、沿海油气资源开发、水产养殖、海洋保护和管理等4个优先发展领域。南非政府还确定了一批重点渔业项目,着眼于提高养殖场的规模产量、改变水产养殖品种单一的现状、建设配套行业的服务能力。南非港务局则启动了包括投资170亿兰特扩建德班港口在内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升级项目。这些项目完工后,将大幅提升南非港口的集装箱处理能力。

中国因素在南非的“蓝色经济”战略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2013年,中国就与南非共同签署了《海洋与海岸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14年12月,南非总统祖马访华时大力宣传本国“蓝色经济”战略。对此,中国给予积极回应,以港口、造船和渔业为依托开展两国海洋经济合作。中南海洋领域合作联委会有望在今年成立,中国企业也积极参与到南非的海洋经济战略中。今年4月,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与南非造船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建立起合作制度关系,共享船舶制造维护等领域的技术与经验。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对于南非而言,发展“蓝色经济”在突破资源瓶颈、解决就业问题、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可以预见的是,只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南非“蓝色经济”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