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劳动模范许杏桃——
自学成才的电力专家
本报记者 薛海燕
工作中的许杏桃。 (资料图片)

经过刻苦学习,他由一名中专生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工程技术专家;经过努力钻研,他由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他发明的一套控制系统,可以让全国电网节电220亿千瓦时……他是江苏省电力公司安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许杏桃。

学以致用,解决农村用电“老大难”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江苏苏北农村配电线路的综合线损几乎达到用电量的一半。电压低、损耗过高成了当时农村用电主要“老大难”。

1991年,刚到泰州市兴化县供电局工作的许杏桃发现,即便是炎炎夏日,许多农民宁愿汗流浃背,也不愿开家里的电风扇。同时,因为配电线路电压低,经常造成电机无法启动甚至被烧毁。

落后的电网现状触动了许杏桃的心,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作出决定——“我要用知识改变这一切!”这一决定也成了他终生奋斗的目标。

于是,他白天深入农村、工厂、变电站,与农民、企业电工和电力技术人员探讨、求证;晚上,他埋头研读书籍,寻找、求解问题的答案。通宵达旦成为他工作的常态,满眼血丝、头发蓬乱是他在同事眼中的印象。

凭借这股“疯劲”,许杏桃很快找出解决电压低、线损高的办法:从管理上入手,促进降损,提高电压。他开发出“线损管理统计分析软件”,实现了兴化局当时的分区、分压、分线统计分析,以此有针对性地查找并解决重点问题;还成功研制了“防窃电电能表小盖头”……

坚忍不拔,24年致力于绿色节电事业

1997年1月,许杏桃调入泰州供电公司,继续从事线损管理。当时,他在线损专业内已小有名气,但他并没有满足现状,不断在提高电能、减小电耗方面进行探究。

他在工作中发现,泰州城区配电网结构复杂,无功电压优化水平低下,导致线损率居高不下。他潜心钻研无功电压优化的方法,很快研究出解决这一难题的核心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他还编写了近10万字的专业教材,带领由工作人员组成的10人讲解团,深入全市99个乡镇,对相关电力技术人员共8000多人进行培训。

1999年11月,他主持开发的“地区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正式运行。结果表明,该系统投运后使电网电压质量平均提高了1.09个百分点,降低电网电能损耗0.38%,增加输配电设备出力7.3%,提高电网运行稳定性可靠性的同时减轻了值班人员劳动强度90%左右。

2002年至2006年,他带领团队先后研制开发了一系列技术成果,其中两项成果合并后,组成了“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这个系统让许杏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大爱无言,军功章有家人的汗与泪

对事业,许杏桃倾注了全部心血;对于家庭,他却是个“不称职”的儿子、丈夫和父亲。

2008年,年近八旬的老父亲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当时正值系统调试的关键时刻,许杏桃实在分不出精力照顾父亲。2010年,老父亲因癌症晚期再度住院。许杏桃心里清楚,老人的时间不多了。领取国家科技奖后,他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把自己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照片和获奖证书捧到了父亲病榻前。如今一提起父亲,他总是感到愧疚,忍不住泪流满面。

在他努力工作时,妻子是家庭的主心骨,家里大事小事都是妻子张罗。

许杏桃主导研发的一系列科技成果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2000年,一家私企老板要用高薪把他“挖走”。面对诱惑,许杏桃断然拒绝。一些朋友说许杏桃傻。可他说:“我很清楚这些技术从何而来!如果省电力公司不给科研经费,泰州公司不给挂网运行,哪来今天的成熟产品?”

如果说“疯劲”成就了许杏桃的事业,他的“傻劲”则体现了无私奉献的情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