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高考经济更健康
李 瞳

又到了一年一度“高考季”。从高可等身的复习资料,到“陪读房”、“考生房”的租用;从形形色色的高考保健品,到琳琅满目的延伸消费……,火热的高考催生了更加火热的高考经济。

与其他经济业态不同,高考经济有着自身鲜明的特点。首先,高考经济的消费主体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其次,为高考经济服务的人数异常庞大。最后,高考经济的形态相当庞杂,几乎涵盖了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当有天价酒店房间、虚假的高考咨询会等新闻传出时,往往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因此,优化高考经济的消费环境,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对促进消费,帮助考生顺利走过人生重要的阶段,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市场活动的监管者,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更加积极作为。一方面,要打有准备之战,提前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风险漏洞的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另一方面,一旦发现不法商家,应重拳出击,并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让不法商家无利可图。此外,还要有一整套应急预案,将突发事件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当然,要让高考经济更健康,学校和家长也应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高考季节里,学校除了担负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还应该加强和考生、家长们的沟通,以消除各个环节的信息不对称。考生家长也要理性客观,切忌盲目跟风、攀比。

好的高考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规范高考经济,也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多方齐心合力,持续发力,才能还高考一片宁静,给考生一席温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