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隔七年多A股再破5000点——
站上重要点位 行远还需谨慎
本报记者 温济聪

5023.10点!新千点大关闸门被打开,这是上证综指时隔7年多之后首次站上5000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市场开启了一轮牛市,这是一轮伴随政策红利释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协同效应下出现的牛市。今日市场站上5000点,正是这种效应的全面体现。

改革与信心是基石

截至6月5日收盘,沪综指报收于5023.10点,上涨1.54%,成交12323.01亿元;深成指报收于17649.09点,涨幅达0.85%,成交10715.61亿元。而创业板报收于3885.83点,年初至今的区间涨幅高达164.03%,6月4日更是几度触摸到4000点高位。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A股市值规模为68.11万亿元,两市公司总数量达到2754家,A股市场规模正逐步扩大。

实际上,市场此前已经鏖战多个交易日。今日大盘能一举站上5000点这个大关,与时下市场充裕的资金有很大关系。

“5日11只新股中签结果显示,超过3万亿元资金解冻可助力支撑股指上行;而5月最后一周,新增A股开户数高达442.80万户,较前一周262.14万户环比增长68.92%,再创历史新高,场外资金的大举入场为沪指上扬提供了条件。”财富证券投顾中心总监李朝宇说。而日前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启动两个新兴市场指数,或将A股纳入其中,也为冲击5000点带来利好。

当然,从宏观角度来看,改革红利是推动资本市场上涨的最大动力。虽然目前宏观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举措稳定了资本市场预期。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微涨0.1个点,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上方。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目前各种改革政策利好还在稳步推进。包括国企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层出不穷的改革措施,让A股投资热点不断涌现。而且,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指出,要促进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包括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持续推进创业板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该报告的出台,对维护A股长牛态势带来积极影响,非常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及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实体经济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一系列难题。有不少企业高度依赖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比重还比较低。”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000点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资本市场进一步繁荣的同时,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也能够借助这个平台降低融资成本,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相互渗透将进一步加强。

牢记风险行稳致远

5000点,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重要点位。5000点之后,资本市场会走向何方呢?

金证顾问分析师陈自力认为,今日市场出现强势震荡,可认为是主力洗盘的过程,但同时也应看到这或许是主力逐步转移资金的过程。5000点后,市场将进入高位震荡期,强势震荡行情或更加普遍,能否有效站稳5000点还是一个未知数。

向威达坦言,进入5000点后,股市或会出现一段高位震荡时期。“个股将出现分化,而金融、有色板块调整结束后或成为上涨主要力量,而一些没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有可能走低。大盘单日的波动将更为剧烈,单只股票的操作难度有所加大。”

市场越走越高,风险自然会越积越多。值得关注的是,沪指从2000点一路奔向5000点,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并没有匹配上股指的上涨速度,比如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高达144.04倍。面对“快牛”,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多次表示,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金较为活跃的情况下,投资者要注意市场风险,不要有所谓的“宁可买错也不能错过”的心理,更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的言论所误导,而盲目跟风投资。

看来,5000点既是市场的一个新起点,也是市场风险升级的一个重要点位。正如创业板上市公司爱尔眼科董事会秘书吴士君的提示:投资者购买股票时要对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和产品信息有足够了解,时刻牢记市场风险,如此才可能在市场中走得更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