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科研成果落实在牧场上
乔文汇

60年来,刘守仁院士扎根边疆、潜心钻研,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获得的各类奖项不胜枚举。可贵的是,这些成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接地气,为农牧民创造了经济效益。当年急需细毛羊,他带领科研团队全力钻研,终获成功;近些年来,肉用羊成为主流,他又怀着培育优良品种的梦,指导科研团队刻苦攻关。

让科研接地气,首先是科技工作者接地气。刘守仁以同事、牧工为师,虚心求教。科研生涯初期,他既是牧羊人,又是技术员,取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这也为他不断拿出新的科研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让科研接地气,还要紧盯市场需求。过去,1公斤羊毛相当于3公斤羊肉的价值;如今价值反转,刘守仁和他指导的团队随之转变主攻方向。市场需要啥、农牧民需要啥,他们就研究啥,不让科研成果“跑空”,把科研成果落实在田野上、牧场上。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科技的作用更加突出。希望广大科研人员开发出更多接地气的成果,让群众广受益,为市场增活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